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南站路幼儿园: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4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南宁市南站路幼儿园全力做好学前教育“文章”

南宁市南站路幼儿园坚持“童心悦生活”的教育理念,引导幼儿在生活中习得知识和本领。(幼儿园供图)

  做优质教育,让孩子能启智、教师能成长、社会有认同,这是南宁市南站路幼儿园的承诺,也是教育理念的兑现。

  南站路幼儿园全力做好学前教育“文章”,让教师成为孩子学习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和促进者,以孩子的兴趣为着力点,发现探索生活中的教育契机,让孩子成为一个爱生活、会生活、能生活的小能手。

  呵护童心

  助力孩子快乐成长

  走进南站路幼儿园,园内环境干净整洁,绿草如茵,充满艺术气息的墙绘,童趣十足的玩乐设施,营造了一个妙趣横生的童话乐园。

  多年来,南站路幼儿园坚持“童心悦生活”的教育理念,引导幼儿进行探索性学习,爱生活、能生活、会生活,在生活中习得知识和本领。同时强调将教育与幼儿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各种资源,帮助幼儿学习与发展。

  敞亮温馨的绘本馆、充满创意的美工室、奇妙的科学室……2019年,南站路幼儿园结合孩子发展的适宜性,对幼儿园户外活动、功能室进行改造,给予孩子更多学习、休闲、探索的场所。“建设这些活动场所,主要是想让孩子在玩中增长知识,增强记忆力、想象力、观察力,培养交际能力和创造能力。”南站路幼儿园园长李洁说。

  结对帮扶

  示范引领共发展

  作为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南站路幼儿园始终以示范引领为己任,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们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采取送教下乡、跟岗学习、物质帮扶等形式,与城区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传递到乡镇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帮助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李洁说。

  2020年,南站路幼儿园共派出骨干教师送教下乡12人次,并多次到苏圩镇中心幼儿园、延安镇中心幼儿园指导园舍建设、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工作。南站路幼儿园还积极协助和承办城区教育局的各类培训、教研活动100多场,接待民办幼儿教师、公开课观摩、来园参观交流6000余人次。

  理念引领

  教育教学结硕果

  近年来,南站路幼儿园始终秉承“办一所孩子的快乐之园、家长的希望之园、教师的成长之园”的办园目标,坚持“童心悦生活”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幼儿园先后获自治区幼儿园教师风采大赛团体一等奖及江南区优质特色幼儿园、江南区优秀工作单位、江南区幼儿园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江南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教师的培养上,幼儿园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的教学个性,促进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高和内涵发展。”李洁说。

  目前,南站路幼儿园教师队伍中有南宁市核心教研团队成员1人,骨干教师6人,城区骨干教师8人,园级骨干教师24人。2018年、2019年,南站路幼儿园教师团队在广西幼儿教师风采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2019年,该园教师荣获南宁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我们始终坚持始于爱心、忠于初心、成于匠心,踏踏实实地给予孩子们真实的教育。”李洁表示,将继续努力把南站路幼儿园办成高质量、有特色的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带头引领江南区学前教育实现“花开江南”的目标,为优质教育添砖加瓦。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赵凤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