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3

鼓足干劲备考 齐心协力提效

——南宁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南宁市青秀区凤翔学区百花岭路小学与刘圩镇中心学校举行城乡联合复习研讨活动,老师与学生互动。(肖雪摄)

南宁市锦华小学韦宇翔老师向学生提出备考建议。(黎炳君摄)

  临近期末,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期末教学复习工作,让复习课更有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近期,南宁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期末复习研讨活动,进一步优化期末复习策略,提高期末复习效率。

  交流研讨,更好适应新高考改革趋势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趋势,切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学校高考内容改革与命题,使学校各学科试题能更加科学、规范与稳定,南宁市第二中学在一线教师中选拔优秀骨干力量,组建了专业的命题研究中心组。

  1月7日,南宁市第二中学高中部与南宁市新民中学的70余名命题研究中心组成员举行了2020-2021秋季学期命题研讨培训会议。会上,南宁二中督导韦征就命题者应具备的素质、命题的准备、命题的流程、命题所应注意的问题及命题的体会等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科研处教师胡凯林分享了语数英学科命题组的优秀经验,希望老师们在这次期末命题研讨活动中,能够更加规范地进行命题,制定细致的评分标准,更准确地制定个别预测难度和实测难度,从而可以更加科学、全面的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教务处教师岑盛锋从新高考改革的背景出发,对试卷、答题卡的规范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要求老师们一定要对命题给予重视,在命题中落实好规范制度。会议结束后,各命题小组纷纷将所学习到的新规范运用到1月的期考试卷中,对试卷进行了严谨的讨论和审核。据了解,本次命题研讨培训会议是南宁二中第二次探索,总结了之前语数英三科命题经验,并将成果推广到其他高考学科。会议有效提高了教师研讨教材的能力和学科命题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新高考的改革,为今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发展打下了基础。

  近日,南宁市第五十四中学组织开展期末复习研讨活动。课前,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课上,老师们各显神通,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大家呈现出一节节精彩、高效的复习课堂展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教师也深入课堂,与备课组教师和上课教师一起听课、评课,并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修改建议。此次活动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一次交流探讨、互相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鼓励建议,扎实做好期末复习工作

  1月11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校区举行期末复习动员会,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同学们对一个学期以来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复习、整理,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总校教导处主任曾玉春在会上建议学生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回归课本,巩固基础知识;二是回顾错题,仔细分析错题原因。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作息,掌握正确的考试方法。观澜溪谷校区德育主任农老师鼓励学生以十足的信心投入到期末考试的竞争中去,提醒学生在考试时要注意审题,做题时要先易后难,每道题都要细心、认真地研究。佛子岭路校区教导处林老师向孩子们传授了期末复习的三大法宝:一是良好的学习态度;二是勤奋学习,珍惜时间;三是科学的学习方法。五(3)班学生黄莉分享的经验是,复习考试最重要的是用心复习、细心答题。在五象校区的期末复习动员会上,教导处的陈老师建议学生:复习时应回归课本提升,积极备考;制定合理的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复习;排除干扰,永不言弃;调整心态,充满自信。在青环校区期末复习动员会上,三(1)班学生郑舒文分享的学习经验是:上课要跟紧老师的讲课节奏,掌握老师教授的复习方法;珍惜时间,提高课堂听课率,课后合理制定复习计划等。教导处胡老师针对复习阶段和考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也给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月11日,南宁市锦华小学举行期末复习迎考动员大会。会上,韦宇翔老师以《珍惜时间,复习迎考》为主题向学生提出备考建议。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韦宇翔老师和学生分享了几点复习建议:第一要做到新旧结合,第二要做到静动结合,第三要做到点面结合,只有认真复习,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此次复习总动员,学生纷纷表示接下来要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复习,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联合复习,促城乡教育教学共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复习质量,日前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教研室组织8个学区分别到4所乡镇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2020年秋季学期南宁市青秀区城乡联合复习研讨活动。研讨活动主要内容有小学四、五、六年级的语、数、英学科复习研讨,共计进行了12场专题复习研讨活动、36节复习研讨课、15个微型讲座。学区长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以及乡镇中心校校长、教学副校长和语、数、英学科教师共计500多人次参加研讨活动。

  1月6日,南宁市青秀区凤翔学区百花岭路小学老师赴刘圩镇中心学校开展青秀区城乡联合复习研讨活动。活动中,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英语老师韦金会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从单词、句型到语法,层层递进,向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彩的四年级复习课。当天,城乡的全体教师积极进行研讨,开展评课议课活动,共同探讨复习的有效性。本次送教下乡活动搭建了城乡学校交流学习的平台,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1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滨湖学区教师到南阳镇中心学校开展数学复习研讨活动。活动中,南阳镇中心学校老师黄清梅和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老师杨小霞分别对《分数的初步认识复习整理》《长方形和正方形整理与复习》两节课进行了精彩展示。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在这次复习研讨活动中收获满满,从优秀教师身上学到了新的教学方法,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自己对今后的数学教学有了更大的热情和信心。

  1月7日,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学区2020年秋季学期五年级数学复习研讨活动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举行。本次研讨分为复习研讨课和各单元知识梳理两部分内容。活动中,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老师陆璐现场展示了《小数乘法整理与复习》复习课,通过分享、评析、修改单元知识思维导图,让学生再次熟悉巩固了单元所学的知识点、方法及应用,有效促进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把握。课上,老师们研究了关键知识点、考点,收集整理和分享典型问题、常错易错问题,并提出科学的复习建议,提高复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研讨课后,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老师卢维琳、南宁市仙葫学校老师黄金昌、彩虹路小学老师蓝厚分别分享了《小数乘法》《小数除法》《简易方程》的单元知识梳理。本次活动优化了城区教师的期末复习方式,提高了复习效率,对城区教师期末复习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为集聚城乡小学各年级各科教师之智慧,加强交流,探索小学各科复习课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方法,提高小学各科教育教学质量,1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长堽小学与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长大小学举行了以“优化复习,提升素养”为主题的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复习研讨活动。活动中,长堽小学的老师们通过新颖别致的复习教学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向大家展示了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几节精品课,获得了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的高度评价。经过本次研讨活动,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长大小学明确了期末复习的整体思路,复习策略和方法得到优化,使各年级各科的复习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周嘉玉 李筱薇 梁业滢 罗婉宁 张钰 郭鹏 肖雪 刘菊芬 粟桂玲 曾玉春 黄子荣 李雪贞 何儒安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