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江南区新屋小学:养正至善 铸魂育人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2

养正至善 铸魂育人

——南宁市江南区新屋小学以“三好教育”为抓手培养“博雅”少年

新屋小学“阿博哥”“阿雅妹”们八音演奏《壮韵壮族嘹啰曲》。(学校供图)

“阿雅妹”们唱起山歌,歌唱祖国。 (学校供图)

  创办于1932年的南宁市江南区新屋小学,以“三好教育”为抓手,培养“博雅”少年,培育“博雅”教师,教育成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新屋小学通过“五抓”促进教育教学发展,即抓思想政治建设促学生德育养成,抓学校常规管理促教学质量提升,抓教师队伍建设促教师专业成长,抓“三好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抓民族文化教育促学校特色建设,学校获评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单位、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播博雅之种 铸文雅之魂

  “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播下博雅之种。”新屋小学校长谢代健说,通过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扬帆逐梦。

  新屋小学从学生一年级入学便开始渗透“争做博雅少年”的理念。充分利用围墙、校园文化墙、广播站等文化载体,定期更新内容,陶学生情操,美学生心灵,启学生智慧;布置教室文化,宣传优秀“阿博哥”“阿雅妹”形象,让学生从小“心中有榜样,心中有目标,心中有追求”;开展“争做博雅少年”主题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博雅目标指引人生航向;举办“博雅大课堂”、“博雅秀秀”壮乡体育竞赛等富有特色的校本活动,激励学生不断朝着成为博雅的壮乡少年目标奋进。

  2018年,学校荣获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先进单位和南宁市江南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2017年,学校学生鼓乐队参加南宁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连续获金奖。

  扬民族文化 育壮乡少年

  新屋小学以“博雅”为校园文化主旋律,同时彰显壮乡特色,引领学生传承中华经典文化,争做博雅少年,弘扬民族文化,争做壮乡好少年。

  “抓好民族文化教育,增强师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同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谢代健说。

  走进新屋小学,随处可见的校园文化风景,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壮乡文化氛围和壮韵艺术气息,“壮乡文化长廊”展示了少年们绘就的壮族风情作品,“铜鼓舞台”不定期上演“阿博哥”“阿雅妹”们的山歌对唱,操场上的抛绣球、滚铁环、板鞋竞速活跃着学子的身影,教室里“壮乡主题板报”、壮乡主题簸箕画、壮族风情手工等艺术作品,无不彰显新屋学子的博雅气息。

  此外,学校创设“阿博哥”“阿雅妹”成长评价体系,丰富民族教育内涵,分别从懂文明礼仪、会唱一首民族歌、会跳一支民族舞、会做一道壮乡美食、会一个壮民族体育项目、会写一篇民族团结主题征文等内容评价博雅少年的表现;开展“壮族三月三歌圩节”“民族团结月主题活动”等,激发学生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至今,学校已连续举办12届“壮族三月三”文化艺术节暨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每年均有各街道(社区)代表等近千人共同欢庆“壮族三月三”。

  开文明之花 结教学硕果

  “教师要成为学生文明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文明榜样。”谢代健说。

  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城区、学区的教学技能、团队教研比赛,开展新屋小学“博雅杯”课堂教学竞赛,实行领导随堂听课与课堂教学比赛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教学效果显著,教师在城区级以上教学技能赛中获奖众多。其中,荣获市级“教学骨干”称号的教师有14名。

  “十三五”期间,新屋小学荣获南宁市第二届文明校园,江南区2018年、2019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学校党支部荣获江南区五星级党组织、江南区教育系统2020年度“十佳榜样集体”等荣誉。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屋小学将让文明校园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民族精髓,传博雅文化,塑品质少年,培优秀教师,扎实推进品质教育,助推江南教育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莫青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