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安全常在 你我同行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7

安全常在 你我同行

南宁市多所学校举行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演练中,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安全疏散”。(黄永恒摄)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学生在教练引导下演练安全施救。(邓娜摄)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南宁市秀安路小学老师如何救护溺水者。 (王海利摄)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把好新学期校园安全第一关,连日来,我市多所学校举行了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开展防溺水培训 提升安全防护意识

  “看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向大人求救或者报警!”9月13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一(6)班的学生、家长们来到李宁体育园,进行了主题为“关爱生命、远离溺水”的红领巾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中,李宁体育园的专业人员向学生和家长们讲解了游泳小常识、游泳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游泳中紧急情况的处置及溺水的正确施救方法等,演示了救生衣、救生杆、救生绳、救生圈等救援设施的使用方法,并通过演示和同学们参与,讲解、示范了心肺复苏技能、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应用范围和操作手法,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防溺水自救与急救课,让大家更加明白了生命的珍贵,增长了防溺水知识,提高了安全防护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当自己遭遇溺水或看到他人溺水时,该如何开展自救、互救?日前,南宁市万人应急救护培训暨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技能专场培训在南宁市秀安路小学举行。西乡塘区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为家长和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大课。

  培训中,救护培训师主要带领家长们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教授家长们在遇到突发溺水事件时如何开展自救和互救等。救护培训师边讲解边演示,重点针对常见溺水六点常识、溺水的现场救护、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技能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此次活动提高了广大家长对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急救技能重要性的认识。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如果身处火场,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安全撤离?9月8日上午,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与兴宁朝阳消防中队联合举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当天8时5分,随着“火灾警报”的响起,消防疏散演练开始。民乐路小学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迅速撤离教室。因为“火灾”来势汹汹,楼道、楼梯间“浓烟滚滚”,学生用手、袖子、口罩等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在安全指示灯指引下撤到操场安全地带。随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组织排队。据介绍,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坚持每月一演练,牢牢为师生筑起消防安全线。通过不同主题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为了增强老师和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9月11日,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火场逃生演练。演练开始后,各班教师带领幼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依次有序从入口进入帐篷,接着教师利用手机电筒照明在烟雾缭绕中按照疏散标识,寻找正确的通道,带领幼儿顺利地从“火场逃生”。师生们通过这次“逃生”体验,进一步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

  9月15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举行以“我的生命我守护”为主题的紧急情况安全疏散演习。整个演习过程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一号楼和三号楼的师生仅用时2分5秒就安全撤出,二号楼的师生用时2分15秒。全体师生都按方案行动,迅速、高效地完成安全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次演练,全校师生通过亲身参与,对应急疏散的程序和逃生知识有了切身的体会,切实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余月玲 覃珊珊 陈健奕 韦洁玲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