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戏曲走进校园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7

戏曲走进校园 弘扬传统文化

 

演员教授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学生壮剧动作。(王媛摄)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学生学习“手巾花”。 (丁婉容摄)

  近期,“戏曲进校园”活动相继在南宁市各中小学举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戏曲文化氛围,拉近了戏曲艺术和师生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让师生们走近戏曲艺术,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

  9月9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主题教育——青秀区2020年首场“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宁市仙葫学校,广西戏剧院桂剧团为该校三至五年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艺术盛宴。最受学生喜爱的当属《美猴王》,演员扮演的美猴王灵动鲜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一招一式令孩子们频频叫好。节目《手巾花》也很受欢迎,演员们还进行现场教学,让学生近距离体验戏曲艺术,孩子们纷纷感叹:“戏曲演员太不容易了,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节目《袖舞长空》一袭水袖惊艳了孩子们,而风趣幽默、接地气的小品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不易。这次演出,演员们纯熟的演技和华丽的服装,让学生大开眼界,对传统戏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9月10日,南宁市青秀区“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宁市盘古路小学,来自广西戏剧院桂剧团的演员们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有趣的戏曲文化表演。现场,演员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戏曲的独特魅力,先后表演了唢呐独奏《好日子》、戏曲绝活《做文章》《袖舞长空》、戏曲演唱《梨花颂》……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孩子们阵阵惊叹和热烈的掌声。演员还邀请学生上台互动,教授戏曲绝活“手巾花”。演出过程中还穿插戏曲知识互动问答,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戏曲历史。

  9月10日,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戏曲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广西戏剧院壮剧团主持人蓝剑先向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广西特有剧种壮剧的艺术特色,然后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徐徐展开。演员表演了壮剧《灵燕戏虎》《秀才戏盐商》,精彩的表演引来学生掌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灵燕戏虎》,该剧讲述的是壮家少女智斗恶霸财主少爷的故事,演员们风趣的语言再配合惟妙惟肖的动作,现场笑声此起彼伏。为了能近距离感受壮剧的独特魅力,学生们主动登台向演员学习壮剧的语言、动作、神态。活动后学生们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戏剧基础知识的了解,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戏剧的人文情怀。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是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戏曲进校园”活动对普及传统戏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师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赖春晖 刘斯妍 吴杰惠)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