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火热进行中

来源:南宁教育周刊   2020-09-10

  “哈!我也要试一试。”几位学生作为幸运观众,在演员的指导下登台体验长绸舞,现场响起阵阵喝彩……这一幕出现在2020年南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中。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传统戏曲特色教育品牌,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南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于8月启动,来自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戏曲名家走进南宁市各中小学,献上展现传统戏曲独特魅力的精彩演出,让师生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

华强路小学学生学习彩袖飞舞。陈萌 摄

  戏曲进校园活动中,除戏曲名家送上精彩的表演外,还通过开设戏曲知识课、设置粤剧邕剧图片陈列展板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讲述地方传统戏曲文化知识,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使他们在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南宁市华强路小学,戏曲演员们为学生带来了《小放牛》《天女散花》《武松打虎》等经典剧目,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演员们时而唱腔优美,引人倾听,时而莲步轻挪,长绸飞舞。他们用专业的唱腔和娴熟的表演技术,生动地演绎着戏曲故事情节,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意犹未尽的孩子们还走上舞台,跟着“天女”一招一式地学习彩绸飞舞,零距离感受传统国粹的魅力。

  在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表演团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戏曲行当展示《邕城戏韵》等精彩节目。演员们醇熟的演技,搭配华丽的服装和精致的妆面,让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在戏曲动作教学环节中,“天女散花”手势的学习让学生们感觉十分新奇。“整个表演很精彩,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也感受到了戏曲演员在精彩舞台呈现背后的不易,演员们很辛苦。”学生韦雅悦如是说。这样听、看、学、唱同步进行,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戏曲进校园活动成为提高学生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着力点。

  在南宁市江南区富宁小学,学校为学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学生欢快的笑声伴随着充满浓郁南宁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地方传统戏曲唱腔,飘荡在富宁小学校园上空。在《邕城戏韵》里,武生、花旦、小旦、青衣等曲艺形象扮相优美,曲辞婉转,唱腔独特,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林冲夜奔》中,台上,梁山好汉林冲辗转腾挪,引吭高歌;台下,男生眼里充满崇拜。《天女散花》中,罗衣在风中飘舞,缭绕的长绸左右交横,以络绎不绝的姿态飞舞散开。《武松打虎》里,虽然大家早就对武松打虎的故事情节耳熟能详,但当步履踉跄的武松与活灵活现的老虎展开殊死搏斗时,现场仍旧惊呼声一片。

  戏曲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经典在现当代社会显得尤为重要。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的艺术魅力,在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的同时,又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实习生梁缘)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