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开学第一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探索创新爱国新风尚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01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学生代表在“光盘”上签名。 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同学们表演以劳动为主题的节目。 记者梁枫摄

  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仪式上,南宁市不少学校举行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厉行节约,探索创新爱国新风尚。“老师说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爸爸妈妈也告诉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我觉得爱惜粮食就是爱国。”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道出了他们对“爱国”的理解。正如孩子们所说,爱国这一最深沉的情感植根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行动。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师生代表倡导“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表演歌舞节目《爱惜粮食我能行》。(陈健奕摄)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我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把碗里的每一粒饭都吃干净。”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滨湖校区的开学典礼上,四(8)班的学生陈方润极拿着自己种出来的稻子说道。

  当天,滨湖路小学滨湖校区举行了“梦想绘蓝图·美德树新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其中四(8)班的孩子们举行了以“我们的禾下乘凉梦”为主题的思政讲坛。

  今年4月,滨湖路小学对校园里的“梦田”进行“招标”。四(8)班的同学们领到了一块珍贵的水田并种植水稻,同时进行科学实验研究。经过100多天的辛勤劳动,同学们收获了近25公斤的水稻。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四(8)班的同学们将他们的劳动成果和参加劳动的感受与大家分享。滨湖路小学老师刘英介绍说,开展这种课外实践课,不仅能让孩子们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而且能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从而培养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让孩子们在劳动中知道日常生活的主食米饭是怎么来的,从一粒种子到餐桌上的大米需要多少道工序。”校长谢小燕说,通过近距离的观察认识,让孩子们感受“粒粒皆辛苦”的过程。孩子们自己动手,收获丰收的喜悦,品味劳动的酸甜。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有付出才有收获。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希望全体师生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勤俭节约,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风尚在校园蔚然成风。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举行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全体师生自制各式各样精美的“节俭餐台卡”,用漫画、标语等有趣形式进行温馨提示,通过“小手牵大手”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活动中,少先队大队委代表向全体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每个年级均派出一名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节约粮食小妙招,争做“光盘侠”,同时将节约理念延伸到节水节电等方面。校长陈一璐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切实培养学生节约的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辐射各个家庭,宣传文明餐桌理念,带动家长一起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风尚在校园里、家庭中蔚然成风。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节俭养德 做时代追梦人”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苏立摄)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厉行节约不浪费 玉兰宝贝在行动》。 记者叶子榕摄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稻麦黍菽稷,耕种尤不易……”8月31日上午,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厉行节约不浪费玉兰宝贝在行动”的开学典礼,同学们通过朗朗上口的《节俭歌》呼吁大家在生活中保持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用优美的舞蹈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各班的同学在教室观看直播,全程参与。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节俭主题活动,让每个孩子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播者、实践者。校长谢凯表示,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节俭美德,拒绝浪费是该校德育的常态,将节约理念转化为学生的具体行动、校园风尚,让节俭美德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南宁市秀田小学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节俭养德做时代追梦人”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勤俭节约——传美德、告别陋习——做表率、共同逐梦——励宏志三个方面教育学生。在开学典礼主会场,同学们表演了情景剧《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伴随着《勤俭节约歌》的唱响,各年级的“勤俭先锋”代表走上舞台,分享节水、节电、节粮、节能等做法,发出勤俭节约最强音——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节俭养德,做时代追梦人,共圆伟大复兴梦。校长张萦表示,节俭修身,厉行节约,学校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

  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南宁市华西路小学举行以“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学生上台表演小品《杜绝浪费》,引起了全体师生的共鸣。学校党支部书记周雪现场宣读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学生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开始,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南宁市友爱小学

  在南宁市友爱小学以“沿着红色足迹争做俭以养德的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精心准备的节目引导学生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华浪费,自觉杜绝浪费行为。在“光盘行动,有你有我”签名仪式上,师生代表上台签名,倡导大家俭以养德、参与“光盘行动”。校长吴静表示,将继续切实抓好勤俭节约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

  节俭意识早养成,争做光盘小使者。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结合“光盘行动”主题,开展了“节俭意识早养成争做光盘小使者”开学典礼活动,对学生进行适切以实的“节约教育”,践行“光盘行动”。活动中,二(4)班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歌舞表演《悯农》,让大家深刻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三(1)班的同学们带来的《勤俭节约我先行》,告诉大家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这一光荣传统,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最后,各班学生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在摆放好的“光盘”字样上现场绘制与节约有关的作品。厉行勤俭节约,继承传统美德,反对铺张浪费。接下来,学校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践行节俭美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的新风尚。

  南宁市友爱小学学子表演舞蹈《光盘,从我做起》,引导学生崇尚勤俭节约。(韦静摄)  

  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师生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背景板上签名。 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

  在南宁市第一幼儿园主题为“勤俭节约不浪费争做文明小市民”的开学典礼上,孩子们表演了《低碳宝贝》《爱惜粮食我能行》,以歌舞的形式,表达了要从小爱惜粮食、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不乱扔垃圾,让文明的种子在全体幼儿的心中生根发芽。园长李莉萍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低碳环保是新时代的时尚品位,幼儿园通过精心准备的开学典礼,激励全体师生用双手传文明,用行动树新风,争做文明市民,为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南宁市安宁路小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南宁市安宁路小学举行了以“勤俭节约好家风共创幸福文明城”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让每个学生从小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努力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五(1)班学生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展示把开学典礼推向了高潮,他们以实际行动种下节约的种子。随后,学校领导和学生代表以五彩手印立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承诺,人人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

  南宁市五一东路小学

  南宁市五一东路小学举行以“厉行勤俭节约,做文明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倡议,要做“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传承人;做“厉行节约”优良作风的践行者;做“反对浪费”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珍惜粮食,做节约卫士”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开展“光盘行动”,树立爱粮节粮的观念,让节约粮食、勤俭节约成为永久的习惯和良好风尚。

  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举行的以节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全校师生铿锵有力的宣誓在操场上空回荡。典礼上,同学们的舞蹈《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和师生朗诵《悯农》,让与全体师生更直观地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更懂得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重要意义。随后,少先队员代表发出倡议:“光盘行动,传承美德;文明用餐,绿色生活!”校长邓莉莉告诉记者,通过举行开学典礼,让全校师生从个人做起,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到文明节俭行列中来,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师生的新风尚。(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李静 尹海明 莫俊 通讯员梁炎 梁剑钊 王涵 刘敏霞 方燕平 韦春玲 瞿慧明 韦静 陈健奕 米开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