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开学啦!欢迎新同学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31

开学啦!欢迎新同学

南宁市中小学生陆续注册返校,学校准备礼物迎接一年级新生

  

8月29日,滨湖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并熟悉校园环境 通讯员 周恩摄

 

红星小学校长为孩子们送上寓意甜甜蜜蜜的棒棒糖 刘明艳摄

教师带着新同学熟悉环境 通讯员周恩摄

  8月28日、29日,南宁市中小学生陆续注册,正式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来到新校园,一年级新生状态如何?学校准备了哪些惊喜迎接孩子们?记者走进南宁市红星小学、福建路小学、秀安路小学等学校一探究竟。

  提前训练熟悉校园环境

  在秀安路小学注册现场,一年级新生正在为开学典礼彩排。现场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因陌生而产生的紧张感。原来,早在8月21日,秀安路小学2020级155名新生常规训练就拉开帷幕。在训练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德育处主任贺老师给同学们作训练动员,她希望每一名入学的新生都能成为一个独立能干、文明有礼、行为秀雅、内心有爱的孩子,通过3天的常规训练,更快地融入小学生活。在训练中,老师们耐心地带领孩子们熟悉校园,了解校园的各项设施和安全规定,指导孩子们熟悉校园的“常规动作”:坐姿、站姿、队列、洗手、上下课行礼、打扫卫生等。一年级的邢瑞谦同学说:“进入学校之后我想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

  无独有偶。秀厢东段小学也由大队部统一管理新生的培训工作,大队部不仅对校园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还结合疫情防控、创城相关和垃圾分类对新生进行了培训。

  发放小礼物欢迎新同学

  在上尧小学,一个个笑脸徽章挂在孩子们的胸前。原来,学校为了保证孩子们尽快适应学校的节奏,专门为150多名新生制作了笑脸徽章,希望以此加强新生的荣誉感。注册当天,每名女同学头上还扎上了学校统一的黄色丝带,黄丝带作为校园文化氛围的代表,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朝气蓬勃。

  在红星小学开学注册现场,校长与老师们站在校门两侧,迎接孩子们返校注册。老师们还给每一名同学送上了寓意“甜甜蜜蜜”的棒棒糖。“祝愿孩子们甜蜜开启这新学期,圆圆满满、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学习、生活。也希望孩子们尽快从暑假的放松状态回归到学习状态。”校长唐晶说。据介绍,新学期该校迎来了250多名一年级新生,开设5个教学班。当天,老师还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包括认识老师、熟悉校园环境与各项功能室等环节。

  附属幼儿班同期注册开学

  “老师,您看这是我的新朋友,现在我们是同班同学了。”“这些画好漂亮呀!”在福建路小学开学注册现场,一(3)班的陆致远与赵志强同学之前不认识,但很快就打成一片,还结伴参观了新教室与校园。谈及开学感受,赵志强不假思索地说,“上一年级了我很开心,我已经准备好书包文具了”。

  该校四年级的覃同学表示,这个暑假虽然短暂,也没有能出去旅游,但假期阅读让他觉得非常充实,同时也已经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本学期的学习了。

  此外,为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提高幼儿普惠占有率,西乡塘区各小学按照要求开展附设幼儿班,适龄儿童即可按照报名顺序进入幼儿班。上尧小学校长吴雅洁介绍,学校附设幼儿班共能接纳50人。根据家长意见,招生分为三种形式:一是以在小学阶段有兄弟姐妹能相互照顾的优先报名,二是学校地段内小孩优先,三是按照摇号抽签的规则决定就读人员。在28日注册当天,幼儿班的孩子们也身着整洁的校服在教室里认真聆听老师的要求。

  据介绍,秀厢东段小学、秀安路小学也分别开设了附设幼儿班,并于28日完成注册工作。(南宁晚报记者佟镝刘明艳韦君兰)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