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萌娃初入学 校园新体验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31

萌娃初入学 校园新体验

南宁市多所小学开展新生培训活动

南宁市银杉路小学举行新生欢迎仪式。(李振国 摄)

  为尽快让一年级的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连日来,南宁市多所小学开展新生入学培训。

  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培训。老师牵着孩子们的手在美丽的校园里边走边看,生动有趣的讲解、耐心细致的指导,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了一颗颗爱学习、懂礼貌、守纪律、勤锻炼的种子。一排排整齐的队列、一个个昂首挺胸的小身板,在校园里处处可见。秀田小学校长张萦表示,通过入学培训,小萌娃们放松了紧张的心情,初步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这群可爱的秀田学子,将在学校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正衣冠、谢父母恩、朱砂开智、击鼓明志、人字开笔……为迎接140名一年级新生加入银杉大家庭,南宁市银杉路小学于8月29日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新生开笔礼。仪式开始,孩子们在班主任及家长的牵引下走过“成长之门”,寓意告别幼儿阶段,开启全新的小学阶段生活。随后,老师、家长与新生一起进行了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志等多项传统入学礼仪。在“感恩礼”环节,孩子们行感恩礼谢亲恩、谢师恩。在“人字开笔”环节,书法老师带领一年级新生写出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在人生启蒙阶段,要学会堂堂正正立身。银杉路小学校长李俊表示,庄严肃穆的开笔仪式,能在孩子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愿新生带着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博文约礼,茁壮成长。

  8月28日,越秀路小学举办了新生“始业梦想秀”活动。孩子们首先观看了学校文明礼仪宣传片《爱在这里传递——校园文明你我他》。老师们对一年级新生进行了日常行为准则教育,让大家认识学校、认识教室、认识班集体、认识越秀一日常规。老师们耐心地为孩子讲解小学课堂与幼儿园课堂的不同之处,并介绍各科任老师,明确课堂纪律,教孩子整理书柜、书桌及书包,对新生进行队列训练……每一项常规训练都有趣而快乐。在孩子接受培训的同时,父母也开始了家长的“始业梦想秀”——接受家长培训。

  8月28日,南宁市星湖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培训活动及新生家长会。在学生培训活动中,老师们从一日常规、礼仪教育、言行举止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教育。课堂上,学生学会了礼貌问好、整理文具、学习听讲、举手发言等。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朗读并背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还通过防溺水教育视频知道了要珍惜生命。随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美丽的校园,让孩子们明确洗手间、饮水机、教师办公室的方位。星湖小学校长李若梅表示,新学期新起点,在老师的关怀教育下,在家长的期盼鼓励中,一年级新生将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安全习惯,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陈媚通讯员李思葭腾玉环曾佳珺赵胜万宝莹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