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28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南宁博物馆推出“下笔如意”唐卡小课堂

  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配合“一瞻·一礼——青海多杰旦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旧勉唐派唐卡作品展”的推广与展出,南宁博物馆将从8月29日起举办“下笔如意”唐卡小课堂,为我市亲子家庭讲述唐卡的古老传奇,观摩学习唐卡绘制过程。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南宁博物馆与青海多杰旦民族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主办的“一瞻·一礼”唐卡作品展,从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我市展出。唐卡制作艺术是青海多杰旦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的非遗文化专业之一,既传授精巧的艺术技艺,又传承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精神。学生们从一笔一画学起,到能独立绘制一幅精美的唐卡,需要经过长达数年的努力学习,这背后不仅是岁月积累、心血蕴蓄,还有信仰和坚持。

  此次展览共展出《莲师八变——海生金刚》《地藏王菩萨》《千手观音》等52幅旧勉唐派唐卡作品、1幅藏文书法作品及部分绘制唐卡的用具。该展览通过4个单元系统介绍唐卡艺术的起源、发展、传承、绘制工艺,别出心裁的布局及设计独特的装置,为我市观众带来全新的参观体验,使大家得以多方位领略唐卡艺术的神奇魅力。

  面向孩子年龄在8岁以上的亲子家庭举办的此次“下笔如意”唐卡小课堂,计划从8月至10月开设10期,每期10组家庭。青海多杰旦民族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将在唐卡小课堂中讲述唐卡的历史渊源、流派发展、艺术特色等知识,通过唐卡元素绘画体验图稿的创作,让亲子家庭进一步了解唐卡绘制过程的种种细节,随后让孩子们对如意宝、莲花等与唐卡有关的图案进行填色,完成一幅属于自己的唐卡元素作品。唐卡小课堂中还有藏文书法的临摹体验,孩子们可向老师学习书写藏文吉祥语,带回家中收藏。(南宁日报记者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