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建学校增学位强师资 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好学”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13

今年秋季学期即将投入使用的朝阳路小学玉蟾校区。 (学校供图)

那考河小学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 (学校供图)

  教育是民生大问题,孩子“能上学”是基础,“上好学”是关键,也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加强学校建设,全力配备充裕师资,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创建优质教育,通过多种有效举措,缓解“上学难”问题,让更多适龄儿童享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据统计,2020年南宁市预计市区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4所,新增学位约2.18万个。

  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让孩子放心上学

  随着南宁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才和务工人员到邕落户工作,这对全市教育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9年,全市小学生人数增幅36.8%;全市初中生人数增幅15.6%。其中,城区小学学生人数增幅54.6%;城区中学学生人数增幅32.1%。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在校生人数增幅39.6%;中学在校生人数增幅约62.3%。

  今年我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外来人口在我市通过租赁房屋、投靠亲友及放宽集体户设立标准都可以落户。本市户籍适龄学生数量增长过快,超出地段内学校的容量和实际承载能力,加剧了义务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我市部分区域学校的学位相对紧张,学生家长对某些热门学校关注度高、就读意愿强烈、扎堆报名,加剧了区域内学位相对紧张的状况。”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学位日趋紧张,为缓解“上学难”问题,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科学制定生源入学排序规则,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条件,严格规范招生秩序,确保每一名符合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房户一致、独立产权”地段生优先入学

  针对我市部分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紧张的情况,近年来,南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生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在人口密集、学位不足的区域或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按“房户一致、独立产权、实际居住”优先的原则,就近安排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读对口公办小学或初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生源实际情况,细化不同类别入学群体排序规则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超量的生源按相对就近原则调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生源排序和调配工作由学校上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各招生学校具体负责实施。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2020年,在社会广泛认可的背景下,“房户一致、独立产权、实际居住”的排序指引方式正式写入《南宁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该入学排序规则科学、公平、公正、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今年总体上平稳有序,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入园潮”“入学潮”越来越猛。要解决“上学难”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扩大有效供给。

  南宁市不断完善教育用地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教育用地保障机制,解决学校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加快学校项目建设进度。

  《南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施行。小学校园生均用地面积由原来的不低于13平方米提高到21平方米,初中校园生均用地面积由原来的不低于17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同时,明确义务教育用地划拨价款可按项目用地的实际成本计收,并把好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关口。在住宅小区进行土地招拍挂阶段,就明确住宅小区需配建的学校数量、用地、建筑规模等内容,确保教育配套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交付投入使用等。这些政策的实施,有力保障了学校建设用地。

  南宁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合理安排教育建设拨款,提高预算内基建投资用于教育的比重。2018—2019年,市区共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7所,新增学位约5.41万个。2020年预计市区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4所,新增学位约2.18万个。以兴宁区为例,新开的中小学(校区)就有按60个初中教学班设置的兴宁二中金桥校区,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的那考河小学,建设规模24个班的朝阳路小学玉蟾校区。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确保家门口留得住好教师

  办学硬件越来越好,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加强充实。

  南宁市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着手解决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同时,各级教育部门不断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革编制管理,多渠道补充教师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确保了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家门口留得住好教师。

  及时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控制数。加强与市委编办的沟通协调,呼吁尽快将编制控制数分配给各县区、开发区和有关学校。2020年3月,重新核定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控制数74380名,比2016年核定数增加10237名。

  近3年,我市中小学专任教师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中小学专任教师共62303名;2018年,中小学专任教师共66516名;2019年,中小学专任教师共70058名。

  积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积极指导各县区、开发区和直属学校通过统一笔试公开招聘、免笔试公开招聘、毕业生双选会、体制内人员交流调动、特岗计划、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培养计划、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等8种渠道补充教师。截至8月1日,全市中小学已发布教师招聘计划10182人,目前正在多渠道推进招聘工作。(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农业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