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红色基因伴成长 爱国教育润心田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12

南宁市江南小学学生参观邓颖超纪念馆,向革命先辈致敬。(麻文珍 摄)

南宁市逸夫小学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甘惠芳摄)

  今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后,南宁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滋养家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让学生更深入地感受红色文化、自觉传承红色精神。

 

南宁市星湖小学学生诵读《心中的长征》。 (学校供图)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学生手绘革命英雄漫画,缅怀革命先辈。 (苏艳华摄)  

  ●研读红色经典 滋养家国情怀

  红色经典是精神的传导。师生共读红色经典,一起感悟革命先烈坚守信仰、舍身为国的精神,使学生在红色精神引领下健康成长。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中国军人”为主题的“思政小讲坛”师生宣讲活动。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带来的感动,伴随着老师深情的讲述,引领着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故事。“滨滨蓝蓝”线上宣讲员、学生韦妤邓典讲述自己参加“致敬最可爱的人——听侦察英雄隆志勇司令员讲故事”活动的切身感受。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开展2020年暑假“教师之声”线上诵读展示活动,语文、数学学科教师以“最美颂歌献给最可爱的人”为主题,精选《红色家书》章节、爱国诗歌等作品,追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对理想信念不懈追求的伟大精神,歌颂新时代军人无私奉献、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提高了理解文本的能力,读好红色经典作品,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经典”名篇诵读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声情并茂地诵读《卜算子·咏梅》《念奴娇·昆仑》《沁园春·雪》等红色经典诗词。在一次次诵读中,学生们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红色精神在心中生根。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英雄为榜样,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为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走近革命英雄,传承红色基因。南宁市秀田小学五象校区利用暑假开展了“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学生前往邓颖超纪念馆参观了解先辈的奋斗故事。此外,学生还在家与长辈一起观看了红色系列电影,并在班级群分享创作的红色书画作品、红色童谣等学习成果。

  南宁市桃花源小学根据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学生激情高唱红色歌曲,深情朗诵红色经典作品。学校少先队各中队组织开展“铭记革命历史学习红色传奇”主题队会,队员们聆听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追忆老兵的革命历程,认识了一个又一个革命英雄。同时,学校开展“唱一首红色歌曲”“看一场红色电影”“讲一个红色故事”“绘一张红色画卷”“诵一次红色诗文”“写一卷红色墨香”等活动,将“红色种子”厚植于少年儿童心中。学生通过活动加深了对《红色传奇》的理解,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习生活中。

 

南宁市秀田小学五象校区少先队员展示“红色画卷”毛笔书法作品。 (学校供图)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学生与家长一起阅读红色书籍。 (学校供图)  

  ●丰富活动形式 坚定理想信念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文化和优良的革命传统。

  南宁市逸夫小学开展暑期践行《红色传奇》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暨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怀和红色基因。学生通过开展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撰写观后感、参观爱国国防教育基地、参加拥军慰问等活动,向革命先辈学习,向身边榜样致敬,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南宁市星湖小学开展了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学生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和本地红色历史资源,以领袖人物、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等红色历史题材为“讲故事”的主要内容,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再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事迹,大家聆听坚毅顽强的红色故事,重温难以磨灭的红色经典。学校通过讲故事的活动形式,在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的同时,也将一颗颗爱国主义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中,激励孩子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奋勇前进。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红色传奇》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缅怀先烈。为让学生了解更多革命故事,学校还开展了创作红色书法作品活动,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优秀少年。

  ●探寻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

  回顾历史,诵读经典,使师生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暑假期间,南宁市江南小学本部、华府校区和珺熙校区组织少先队各中队到邓颖超纪念馆、韦拔群李明瑞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参观邓颖超纪念馆前,江南小学珺熙校区的少先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重温入队誓词、呼号、齐唱队歌。江南小学本部一(2)班的少先队员在班主任和家长的带领下,一边参观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一边认真聆听红色故事。江南小学华府校区的少先队员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在韦拔群李明瑞烈士纪念碑前庄严敬上少先队礼。通过红色研学活动,江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江南小学还组织少先队员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朗诵红色经典等活动,把“红色种子”植入每一个少先队员的心中。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积极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教育主题活动。暑假期间,在邓颖超纪念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有华西路小学学子的身影。学生们认真参观,仔细听取讲解,从每一件珍贵的纪念品、每一个动人的故事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辉岁月和足迹,并敬上队礼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在假期里,学生还和家长一起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观看红色电影。观影后,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心中英雄的伟岸形象,用文字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绚烂多彩的红色画卷、饱含深情的红色征文,表达了学生们要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和信心。

  良庆区大塘镇中心学校在暑假期间开展了《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学生通过观看红色爱国教育影片、阅读红色书刊、制作《红色传奇》进校园手抄报、学唱红色歌曲等形式感受红色文化。8月2日,少先队员代表在学校的组织下来到大塘镇的乔板纪念碑,聆听老党员黄永红讲述长眠在乔板纪念碑下的革命先烈的故事。“听了黄爷爷的讲述,我们对乔板革命先烈更加敬仰,心灵受到了洗礼。我们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我们的智慧和热血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学生们说。(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陈媚 实习生梁缘 通讯员韦琼珍 林晟 杨永娟 徐晨晨 李婧 胡羽璐 冯国媚 丘露露 黄莉萍 刘志博 胡乔翔 毛亮 苏晓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