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公益课堂亮点纷呈 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8-04

  暑假期间,为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青秀区新竹街道、津头街道、中山街道等各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党史故事、科普知识、手工制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活动内容坚持以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实践体验活动为载体,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孩子们根据兴趣爱好选课程

  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温馨、健康、快乐的假期,新竹街道新竹社区精心策划内容丰富多彩的暑假公益课程:绘画、硬笔书法、故事大王、积木、机器人编程、轮滑、篮球、乒乓球等,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看菜”下单,免费学习。

新竹社区的孩子们在学打乒乓球(新竹社区供图)

  记者在新竹社区看到,每一堂课都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据了解,新竹社区今年暑假“春笋学堂”从7月6日开始持续至整个暑假,孩子们在公益课堂里收获不少知识,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参加硬笔书法课的方浩诚说:“我感觉特别好,书法老师教得很认真、很耐心,我在这里既学到了书法知识,也交到了朋友,非常开心。”

  在今年暑期公益课堂上,新竹社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讲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内容。“孩子们,你们看过电影《渡江侦察记》吗?影片中刘四姐就是以马毛姐为生活原型塑造的,你们知道马毛姐的名字是谁取的吗?马毛姐又是哪里人?……”在暑期公益课堂上,除了日常的公益课,新竹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伯生还给学员讲了英雄故事——“渡江女英雄马毛姐的故事”。

  社会实践融入暑期生活大课堂

  多元、精彩的校外实践活动是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平台,暑期也正是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好时机。

凤岭南社区开展“爱护生命 预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游泳教练正在给孩子们讲解相关救护知识 黄勇摄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为几类吗?分别是什么垃圾?”“我知道,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在课堂中非常活跃。近日,新竹街道民族宫社区组织33名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未成年人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先是组织孩子们观看垃圾分类宣传视频,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如何界定以及垃圾的清运、运输、处理过程。接着,还开展了互动垃圾分类小游戏,智能垃圾四分类体验,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让辖区未成年人走出校门、走上街道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大人一起切身感受保护环境的迫切性、重要性和长远性。此外,孩子们还亲身体验了环卫工人的辛劳,进一步培养未成年人从小爱护环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

  同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垃圾减量化的相关知识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活动中,孩子们获得了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也培养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

  暑期防溺水安全课增强安全意识

  7月27日,新竹街道东葛路社区也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在七一总渠小广场开展了“少年益行动”暑期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防溺水讲堂、垃圾减量化、禁毒教育等,让青少年离校不离教,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健康、环保的暑假。50多名辖区青少年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以一场“干货”满满又生动有趣的防溺水小讲堂拉开序幕。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模拟演示等方式,围绕“如何防溺水”“溺水如何自救”“正确求救”“如何拯救溺水者”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

7月29日,铜鼓岭社区开展绘本故事阅读系列活动(津头街道铜鼓岭社区供图)

  7月25日上午,津头街道凤岭南社区在竹溪大道86号广源国际小区游泳池开展了“爱护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学生和家长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并组织学生及家长学习防溺水知识。接着,游泳教练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讲解了防溺水的基本知识,溺水时如何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为孩子们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全方位的教学,让他们切实学习了防溺水知识和技巧。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社区青少年“爱护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在场的家长们也充分认识到了防溺水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会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

  记者了解到,津头街道铜鼓岭社区也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还联合皮克布克绘本馆在社区未成年活动中心开展绘本故事阅读系列活动。

  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为引导未成年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暑假期间,青秀区各街道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读书会、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等形式,持续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7月28日,中山街道天桃商业社区、自治区商务厅关工委组织辖区的青少年学生举办了读书会活动。现场,来自南宁二中、沛鸿中学等学校的学生激情慷慨地朗读。最后,学生们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记者赵敏 通讯员罗倩 实习生林义琴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