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中小学校暑期持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8-04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暑假期间,南宁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党员教师、职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百年党史

  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事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南宁市第四十三中学2021年党员红色教育研修班学员走进刘少奇故里。 (学校供图)

  7月28日至30日,南宁市第四十三中学2021年党员红色教育研修班的40名学员前往湖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间,党员先后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对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政为民、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公而忘私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以史促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南宁外国语学校党员教师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赵振莹摄)

  走进革命圣地,感悟初心力量。7月22日至26日,南宁外国语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参加党员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通过听讲座、访旧址、忆先烈等方式,在革命圣地一起回望历史的转折,攀爬红色精神的山峰。专题讲座以《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回望党的百年辉煌。在深刻学习的基础上,大家探访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茅台渡口、苟坝会议旧址、全国文明村花茂村等地,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近距离感悟红色精神,领悟遵义会议精神的应有之义——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躬逢伟大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不忘初心,再次出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党员教职工参观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梁陶摄)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斗之志。7月26日至29日,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组织党员教职工前往陕西省延安市举办党员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其间,大家相继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红色精神洗礼,更好地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与奋斗足迹,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家还聆听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赵精兵带来的专题培训课《加强对学生五项管理与课堂教学中潜能激活与创造力开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杨忠虎带来的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奋斗历程》。其中,杨忠虎分4个时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由来、经验和成就,让大家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由中国特殊国情和历史文化所决定的。研修班各党小组还对在本次延安之行中接受的培训进行了讨论与经验分享,党员教师梁智坚表示,将教室里的讲座和革命旧址的现场观摩两种形式相结合,给了他前所未有的体验,此行收获满满。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党的历史,参观革命先辈走过的路,本身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

南宁市第五幼儿园全体党员在林景云烈士故居大门前重温入党誓词。 (肖建华摄)

  7月26日,南宁市第五幼儿园全体党员来到林景云烈士故居,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党员在林景云烈士故居大门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到荷花池参观了革命红船,聆听林景云先烈后人讲述林景云的革命故事,真实地触摸到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了从战争到和平、从危亡到富强、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到新中国的巨大历史脉动。党员们满怀敬意,自发动手打扫、清理林景云烈士故居后院的残枝落叶。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和平时期的党员,更要时常重温党史,保持入党初心,立足教育事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党总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乘坐邕江红色主题游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杨慧清 摄)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7月25日,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党总支部组织开展“百年党旗红启航新征程”7月主题党日活动。在集中学习环节,学校党总支书记张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从中汲取经验智慧,赓续前进力量。在现场学习环节,大家登上邕江红色主题游船,通过游览冬泳亭、洋关码头、雷经天故居等红色历史景点,进一步领会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深远意义。随后,全体党员还参加了党史知识问答、聆听抗疫英雄梁小霞的故事、红色歌曲大合唱等活动,积极主动接受党史的熏陶。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品格、锻造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7月24日,南宁市良庆区第四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组织党员及教师代表参加“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爱国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在洋关码头、林景云烈士故居、南宁博物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通过本次活动,激发了党员及教师代表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广大党员及教师们以英雄楷模为榜样,坚定信念,争当品德高尚、意志顽强、开拓进取的时代先锋。

  丰富学习形式 提升教育成效

  变被动跟学为主动自学,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贯穿始终。

南宁市江南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展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周明秀摄)

  7月19日,南宁市江南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前往广西民族大学参加“新时代守初心新征程扬新帆”2021年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培训中,广西民族大学副教授梁罡为老师们作了“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开新局”党史教育主题讲座,带领大家探寻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并和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学习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体会。江南小学教师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入学习党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身的力量为“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发挥光和热。

  以学促思明方向,立足岗位自剖析。近日,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幼儿园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悟原著中蕴含的真理和信念,明晰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近阶段工作检视出的3个问题,大家提出整改措施及下阶段工作设想,依次进行了检视发言,在相互批评中碰撞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刘杰表示,幼儿园全体党员要以这次专题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以学促思,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为幼儿园各项发展添砖加瓦。

南宁市秀田小学教师表演舞蹈《不忘初心》,抒发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刘奕君摄)

  7月25日晚,南宁市秀田小学骨干教师专业能力&党员党性修养提升高级研修班举行“礼赞百年颂党恩”文艺汇演。现场,学员们通过演唱《社会主义好》《咱们工人有力量》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唤起了大家的红色记忆,坚定了大家跟党走的理想和信念;通过倾情演绎《红旗飘飘》,用载歌载舞的形式诠释了党旗的深刻内涵,表达了拳拳的爱国情怀;通过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用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源源流淌的情愫讴歌中国共产党,唱出了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大家以传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颂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恩情。此次文艺汇演不仅丰富了老师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了秀田教育人昂扬乐观、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秀田人将永葆初心、砥砺奋进,为西乡塘区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增彩。 (记者 莫俊 陈媚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