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教育系统师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21

  风雨兼程,恰是百年风华;历久弥坚,不忘奋斗初心。连日来,南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红色基地研学、红色诗歌朗诵、党史故事人人讲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学生成长培根铸魂。

  利用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宁市各学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让红色遗址、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教材”。

  4月10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滨湖校区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馆大厅内,党员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5名“小党史宣讲员”结合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资料,带领党员教师们学习自辛亥革命至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广西历史故事。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党员教师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革命史的认识。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宁市南湖小学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谢正权 摄)

  4月7日,南宁市南湖小学开展以“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全体教职工共同观看纪录片《红色传奇》第六集《雷声惊天》,影片中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教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伟大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伟大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肩负的教育重任,尤其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南湖小学海茵校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傅仁宁表示。现场,学校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近日,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当天,学校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观看纪录片《红色传奇》第六集《雷声惊天》和实地参观雷经天故居等形式,更深刻地认识到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了解革命先辈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感慨如今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真切体会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激发党员们爱党爱国的革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

  4月7日,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参观邓颖超纪念馆,了解邓颖超同志的红色传奇,追寻红色记忆。当天,党员们参观了邓颖超纪念馆的五大展厅,领略、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党员们表示,今后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党的光辉历史,以党员身份时刻鞭策自己,不断为幼教事业添砖加瓦。

  4月13日,南宁市第四十九中学开展“重走红色路线,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研学活动。当天,一、二年级学生走进南宁市动物园,亲近大自然;三、四年级学生分别走进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五、六年级学生参观镇宁炮台、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认真聆听革命先锋人物英雄事迹与场馆介绍。这次研学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理想信念。

  近日,南宁市秀厢东段小学开展“看影片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当天,学校大队部组织各年级少先队员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从这里开启跨世纪航程》《你为什么入党》等视频,视频中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以及体现出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感,引起了少先队员们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今后要坚定不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好好学习本领,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融入民族特色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南宁市各学校以“壮族三月三”为主题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壮乡传统节日有机融合,在增强广大师生爱国情感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民族自豪感。

  4月13日,南宁市仙葫学校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在良凤江森林公园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三月三民族情”环节,八年级组长杨正锋声情并茂地讲述苗族家乡的故事,悠扬欢快的芦笙曲,掷地有声的苗寨歌,民族情怀满溢而出;现场民族舞蹈表演,师生身着民族服装,举手投足间传情投入,乐在其中;背篓抛绣球民族特色运动,五彩的绣球在空中交织出一幅美丽的壮乡图景,抛接往来中情谊相连、趣意无穷。在劳动主题实践中,每班以小组为单位,各组自备食材发挥创意,开展具有“壮族三月三”元素的美食拼盘比赛。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学史爱党的情怀,更让学生感受到壮族文化的魅力。

  4月13日,南宁市中兴小学举行“感恩党跟党走微笑共舞‘三月三’”民俗风情展示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展现全体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唱支山歌给党听……”随着校长李朝溧的歌声响起,微笑天使们缓缓走出教室,1000余人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师生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紧接着红色歌曲拉歌赛火热上演,师生们分成微微队和笑笑队进行山歌对唱,将活动推向高潮。

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中心小学师生共同演绎多声部平话山歌《建党百年赞歌多》。(钟艳丽摄)

  壮韵三塘“三月三”,颂党百年唱非遗。4月13日,在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中心小学承办的“三月三”活动上,师生表演的非遗多声部平话山歌《建党百年赞歌多》,用原生态歌声庆祝建党百年,表达壮家儿女对脱贫攻坚战伟大成果的传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翘首企盼;壮文朗诵《童心向党》展现了壮乡师生不忘党的养育之情;《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向党来唱支歌》《永远跟党走》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热血澎湃的场面诠释了壮韵学子情系祖国,对党的殷殷祝福,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南宁市江南小学开展“三月三”做铜鼓活动。(李莹 摄)

  4月9日,南宁市江南小学开展“爱党爱国,唱响壮乡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活动。当天,“八桂衣尚”学生民族服饰社团举行服装展演;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美食活动,五色糯米饭、壮粽、竹筒饭、青团等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做铜鼓、画彩蛋、山歌对唱等壮乡民俗体验活动,让全体师生感受别具特色的壮族文化。此次活动,在让全体师生感受壮乡文化,体验节日欢乐与风情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党史故事人人讲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南宁市教育系统通过“党史故事人人讲”活动,让广大师生从党史故事中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真正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奠定基础。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讲述党史故事。 (梁伟卓 摄)

  4月12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李艳萍以《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党史故事启发同学们积极学习党史,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同学们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此次启动仪式激发了孩子们认识党的热情,培养了热爱党的信念,从而树立了跟党走的信心。

  4月12日,南宁市红星小学举行以“学党史颂党恩红色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小英雄王二小》《鸡毛信的故事》《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各班参赛代表分别以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英雄、先锋人物、先进事迹、当地红色资源等作为演讲素材,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表达对党的朴素感情,对革命先辈和先锋人物的崇敬之情。

  4月7日,南宁市共和路小学党支部开展以“党史故事人人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当天,《星星之火耀八桂》《百色起义:一首山歌唱响壮乡妇女革命斗志》《壮族人民的革命先驱——韦拔群》等故事,让大家从中学习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红色诗歌我来诵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昂扬向上的激情迸发,红色诗歌朗诵让广大师生重温了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用最质朴的方式诵读红色诗歌,传递红色声音,抒发红色情怀。

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行政党支部开展“红色诗歌我来诵”活动。(莫显宝 摄)

  近日,南宁市秀田小学继续开展“红色诗歌我来诵”活动。《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党员教师个个精神饱满,以挺拔的站姿、坚定的眼神、真挚的情感铿锵有力地诵读红色经典诗词,抒发对党和祖国的无限赞美和热爱,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通过此次活动,党员教师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诵读红色诗歌,传递红色声音,抒发红色情怀。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为学校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