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唱响山歌颂党恩 踏歌起舞“三月三”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3

唱响山歌颂党恩 踏歌起舞“三月三”

南宁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好戏连台

  心中有山歌,处处皆歌台。“三月三”期间,在我市开展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好戏连台,处处营造歌唱壮美广西、活力南宁的热烈氛围,与广大市民群众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共谱民族团结乐章。

  山歌迎客来

  各大景区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14日在青秀山风景区举行。在景区的壮锦广场、铜鼓音乐台、友谊长廊、东盟友谊园等区域开展山歌迎客、龙狮献瑞、开幕表演、铜鼓祈福、文艺演出等,还有“广西有味”——2021年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展示、“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文化旅游推广、直播电商带货、传统民族体育活动展示、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义诊等活动。此外,4月14日至17日,景区举办首届“壮族三月三·夜游广西”2021年广西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夜游现场设置街圩、演出等活动,用场景化的表现手法将广西14个地市夜间旅游的精华进行集中展示,游客可体验广西文旅夜经济的别样风情。

  4月14日,在南宁华南城将举行“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会场活动。活动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壮族三月三”传统民俗节日两项内容,推出“南宁有韵”“南宁有味”“南宁有爱”“南宁有礼”“相约游广西”五大板块活动。现场还设置有风情旅游展区,向游客展示南宁文化旅游特色资源,众多旅游精品线路集中促销。

  4月14日晚,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举行“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21年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民俗展演,2021年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获奖的传统龙队、麒麟舞队、南阳大鼓队等将在民歌湖大舞台进行展演。

  此外,我市各大景区也将推出丰富多彩的“壮族三月三”活动。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将在4月14日至17日举办“花船山歌节”活动,以“壮族三月三”传统节庆文化为主题,推出“花船山歌对唱”;南宁花花大世界通过举行竹竿舞、抛绣球等壮族民俗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壮乡风采;南宁市博物馆推出品尝糯米饭和体验五色糯米饭染制等活动,以及多个主题小课堂;南宁海底世界则推出壮乡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制作工艺展示和制作红鸡蛋送祝福活动。

  民族大团结

  南宁市职工欢歌阵阵颂党恩

  昨日,由南宁市总工会、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欢歌颂党恩·民族大团结”南宁市职工2021年民族团结歌舞晚会在工人文化宫职工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基层单位的500名职工代表以及100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前来赏精彩歌舞,话民族团结。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歌手唱出了壮乡儿女庆祝建党百年的喜悦心情;南宁市职工原生态艺术团的天琴弹唱《多彩壮乡》,让职工们听到了壮族最古老的弹拨弦鸣乐器之声;有“花山歌后”之称的壮族歌唱家何梦苓和广西青年歌手岳亮演绎歌曲《灯火里的中国》,歌唱祖国的繁荣富强;民乐合奏《山歌好比春江水+多谢了》《赶圩归来啊哩哩》将传统的民乐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以现代电声MIDI为伴奏,配合队形编排,呈现出民乐新奏的视听盛宴……来自全市的优秀演员们以精彩的节目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画出了民族团结的最美同心圆。据悉,市总工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唤醒非遗记忆

  青秀区将党史文化融入山歌活动

  4月14日—16日,青秀区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开展主题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的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在南阳镇古岳坡设立主会场,在长塘镇巴兰坡、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刘圩镇民俗景区等设置分会场,通过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文化展演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壮族三月三”节日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在青秀区长塘镇巴兰坡金花小镇,非遗项目互动表演、非遗项目手工体验、茶艺表演等活动丰富多彩。游客可以通过在现场观看壮族芭蕉香火龙、斗竹马等非遗项目的互动表演、参与非遗项目手工制作等方式,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在青秀区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游客通过参加竹竿舞、抢绣球、民族服饰展示、民族乐器展演、民间手工艺制作、动手做壮族特色美食等活动,亲身体验壮族民俗。青秀区刘圩镇则将在市民农庄吾乡休闲农业示范区、田野牧歌农牧休闲园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游项目。

  据了解,2021年南宁市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同时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三月三”活动全过程,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在南阳镇将开展建党百年学党史系列活动,组织百场不同内容、不同题材的主题电影、短片展播以及党史讲座与知识问答等;在长塘镇,巴兰坡分会场用朵朵金花,完成百米“建党百年”字样创意图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伶俐镇,“唱支山歌给党听”2021青秀区“天下民歌眷青秀”民歌大赛将在卡拉奇遇景区举行,通过比赛发现青秀好声音,传播青秀好故事,传承弘扬优秀民歌的文化内涵。

  民族体育炫技

  邕宁区“体育+”玩转“三月三”

  4月10日至11日,邕宁区开展了“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为市民呈上一场民族风情盛宴。

  《迎客歌》《欢乐嘹啰》……欢快的开场歌舞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壮族扁担舞、梅花桩舞狮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声叫好。本次活动还设有滚铁环、抛绣球、打陀螺、跳竹竿舞等民族体育趣味项目,现场群众纷纷踊跃报名参与并领取礼品。“今天的表演让我大饱眼福,民族体育项目既有趣又能强身健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壮族文化的魅力。”居民黄女士高兴地说。

  本次“壮族三月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了邕宁体育旅游文化消费,使“壮族三月三”活动更加符合现代过节方式,营造出群众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欢度“壮族三月三”的浓厚氛围。

  红色歌曲嘹亮

  良庆区“云告白”建党百年

  连日来,良庆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唱响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城区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送上特别的“良庆告白”。

  在百人红歌线上“云对唱+云快闪”活动中,参与者以嘹啰山歌对唱的形式,走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让嘹亮红歌回荡在良庆上空。在主会场,百名良庆区干部群众挥舞党旗齐声唱响《红星歌》,祝福伟大祖国国泰民安;在坛板坡分会场,村民们怀着对党的感恩,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同颂盛世伟业;在太安村分会场,群众身着民族服饰,以一曲《再唱山歌给党听》,唱出脱贫感党恩、齐步奋进新征程的激情。

  在良庆镇宋厢社区,一场以庆祝建党百年“八小时不间断·红色歌曲大家唱”暨“三月三”为主题的传统民族文化直播活动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序幕。周边居民踏歌而来,自编自唱的嘹啰山歌版、白话版庆祝建党百年的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演唱的歌曲既有经典红色歌曲,也有以嘹啰山歌改编的红色歌曲。八小时真的不够,大家意犹未尽,希望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宋厢社区居民王女士激动地说。

  文化留心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开展“地铁文化角”系列活动

  4月11日,著名壮族原生态歌唱家黄春艳在南宁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站唱响壮族民歌《壮乡美》,嘹亮的歌声拉开了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地铁文化角”的序幕。

  本场“风情广西——地铁里的‘三月三’”活动通过民族风情歌舞秀的形式,精选壮族优秀歌舞作品,充分展示壮乡文化魅力。活动中,深受广西人民喜爱的“壮族三月三”主题曲《广西尼的呀》,民歌《壮乡美》《家乡恋歌》,地铁员工带来的舞蹈《壮族敬酒歌》,我国传统民乐器二胡、竹笛、琵琶等演奏的新民乐《梦蝶泉》等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许多市民乘客驻足观看。

  据了解,“地铁文化角”是南宁地铁首次在地铁站内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百年弥新文化留心”为主题,在地铁站里举办4场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将优秀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传播给市民乘客,让市民乘客乐享文化盛宴。除首场“风情广西——地铁里的‘三月三’”外,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还将于5月在会展中心站推出“加油吧!追梦人!”红色歌曲现代音乐秀,在朝阳广场站举行“歌颂新时代,百姓大舞台”百姓联欢演出,6月在青秀山站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情景快闪。 (南宁日报记者莫岚远 史梦婷 李静 余秋兰 韦静 赵凤霞  通讯员林宝君 覃莉晶 马倩华 沙丽 韦璇 方金丹)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