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追忆先烈英勇事迹 争做有志小小少年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4-06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在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日子,同时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宁市各中小学连日来开展各类缅怀英烈活动,感受英雄浩然正气。

江南小学学生向烈士献花(学校供图)

民乐路小学三(4)中队献上朗诵《童心向党增光辉》 (学校供图)

  追忆先烈事迹 继承优良传统

  3月31日,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师生代表及五一西路社区党员代表来到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党史跟党走”清明祭扫活动。4月2日,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也在此开展“祭英烈学党史红心向党担使命”清明祭扫活动。在烈士墓前,师生们聆听了先烈的感人事迹,学习党史,并默哀表达心中最崇高的敬意。近日,南宁市青秀区星湖学区部分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也来到南湖公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嘉和城校区、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南宁市金阳路小学、南宁市五象湖教育集团那黄小学也在南湖公园开展了祭扫活动。

五象湖教育集团那黄小学少先队员参观李明瑞、韦拔群烈士陈列馆 (学校供图)

  3月31日,南宁市逸夫小学组织学生到广西烈士陵园开展“追忆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同学们首先来到邓小平爷爷纪念碑前,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重忆少先队员的职责与使命。4月2日,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翠竹校区七年级全体师生也来到广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副校长李振林号召师生们铭记先烈伟绩,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追思,转化为新时代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动力,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园湖学区、南宁市仙葫学校、兴宁区三塘镇四塘小学也来到广西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

园湖学区少先队员代表朗诵诗歌缅怀先烈 周志云 摄

  唱队歌献花圈 表敬意寄哀思

  3月30日,南宁市龙腾路小学组织师生到南宁市人民公园纪念碑敬献花圈,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全体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昂的歌声在陵园上空回荡。4月2日,埌东小学也到南宁市人民公园向烈士献花篮。连日来,南宁市第四十九中学、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南宁市燕子岭小学师生也来到南宁市人民公园,开展“致敬先烈思报国,牢记使命跟党走”等清明祭扫英烈主题研学活动。

  3月31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党员、团员代表以及三年级的少先队员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清明祭扫英烈暨“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教学副校长赵艳谊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全体人员默哀,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哀思。

  4月1日,南宁市江南小学党支部组织本部、华府校区党员教师、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与江南路西社区党员代表到青秀山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情怀。南宁市江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钱佩芳在纪念碑前给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并鼓励少先队员们学习和传承红色精神。南宁市中尧路小学也在这里开展了祭扫活动。

中尧路小学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学校供图)

  学党史颂党恩 做有志小少年

  4月2日,南宁市尚贤湾小学40余人携手南站社区党委党员代表,到“千人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红色传承,壮我中华”的清明祭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员代表向死难同胞敬献大家合力制作的花圈,缅怀同胞,寄托哀思。南宁市尚贤湾小学党支部书记雷在学整理挽联,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依次向死难同胞敬献尚贤师生亲手制作的充满缅怀之情和敬意的花朵,并向死难同胞们鞠躬、默哀。

  4月1日,南宁市春蕾小学到良庆镇新兰村新丁抗日纪念碑前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祭英烈·弘精神”主题活动。师生们神情庄严肃穆,手捧鲜花,向英雄致敬!此外,各学校还通过晨会缅怀英烈。在南宁市南湖小学海茵校区主题晨会活动中,五(4)班的师生献上了歌曲《清明雨上》,通过悠扬动听的歌声,表达全体师生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也开展了“缅怀先烈功绩传承不朽精神”主题大队会,小小红色宣讲员给大家深情讲述红色故事《爱国忠魂照昆仑》,号召队员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铭记历史,做有志向的小小少年。(南宁晚报记者佟镝 黄颖 刘明艳 韦君兰)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