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全力防控疫情 守护校园安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20

南宁:全力防控疫情 守护校园安全

——市教育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学生们观看“七步洗手法”视频学习防疫知识。(覃雨梦摄)

  南宁市澳华小学学生入校晨检。(李雪丹摄)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后勤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胡妙凤摄)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医模拟对发热学生进行测温。(玉北宁摄)

  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连日来,南宁市教育系统通过精心部署、知识宣传、应急演练等方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护墙”,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

  科学安排 扎实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月13日,南宁市逸夫小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引导师生和家长加强防护,督促落实、落细春节和寒假防控措施。会后,校级领导和后勤部门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与反馈,并组织全体师生进一步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知识。逸夫小学贤宾校区利用大课间时间对全体师生进行秋冬季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课,让师生们详细地讲解了标准的“七步洗手法”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的相关知识。

  1月14日,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学校加强全校师生防疫知识宣传、组织排查工作、严格执行校门出入管理、确保校园防疫物资充足、妥善安排学生错峰放学、对学校各个角落进行清扫和消毒等方面的防疫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1月14日,南宁市园湖路小学领导对当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和部署,并于当天晚上对教室、功能室、办公室、厕所等场所进行消毒。次日,各班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班会课,全体师生观看了疫情防控健康教育课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视频。

  1月14日,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组织最强的力量,采取最有力举措,分工明确,认真细致地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毒,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15日,南宁市虹桥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会议,对学校的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疫情防控须知。培训结束后,各正副班主任利用第一节课时间,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1月15日,南宁市燕子岭小学召开了校级领导班子会、行政班子会和全体教师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学校防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对近期有无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师生家长进行细致排查。各班级还开展了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们增强自我防护,科学防疫。

  近日,南宁市第四幼儿园严格按照消毒注意事项,每天对孩子接触到的门把手、抽水马桶、水龙头、桌椅、床沿、玩具柜、饮水机等进行擦拭消毒,还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做到了消毒“双保障”。保洁员还对幼儿园操场、走廊、栏杆扶手、户外玩具等进行了擦拭消毒或喷洒消毒,做到不留卫生死角。

  加强宣传 强化学校师生防疫意识

  1月15日,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组织各班开展主题为“防疫知识进课堂,抗疫一刻不放松”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活动。班主任认真教育每位学生做好每天体温检测,教室定时通风,课间有序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学生们还观看了“七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外科口罩”等视频,重温正确的洗手和佩戴口罩的方法。

  近日,南宁市第一幼儿园通过升旗仪式、班级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在升旗周会上,幼儿园全体师生进行了防疫知识学习,筑牢防疫意识;在活动中,各班级教师们跟孩子们一起复习了“七步洗手法”,让孩子们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连日来,南宁市南湖小学通过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主题班会、组织学习《疫情个人防护“十严格”和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以及观看防疫教育视频等方式,推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防护体系,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疫情防控能力。

  近期,南宁市凤翔路小学积极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系列工作。学校利用晨会、防疫大课堂、宣读《致家长一封信》和观看防疫知识课堂视频,加强师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每天对学校进行消毒,并不定期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学校进行消毒。

  1月15日,南宁市锦华小学充分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防疫知识健康教育。老师们通过PPT向学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并从“加强卫生防范”“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密切接触”“注意安全饮食”等方面,提出冬季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教育学生们要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南宁市长堽小学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不松懈防控措施要牢记”主题晨会、全校疫情防控知识宣讲、“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了科学防疫知识,提醒学生们防疫工作不能松懈。

  近日,宾阳县开智中学组织各班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班主任通过PPT为学生们介绍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控要点,积极引导大家要科学正确防疫。

  开展演练 增强学校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1月18日,南宁市第八中学在相思湖校区和明秀校区同步举行了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现场,各防控应急部门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当有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按照既定预案迅速行动、配合密切,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任务。

  1月15日,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在东校区和西校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实战应急演练。上报信息、医疗救治、安抚学生、消杀处理……此次演练设置了班主任疫情处置、校医疫情处置、校园消毒、密切接触者排查隔离等4个场景,模拟了学校有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学校开展疫情应急处置的流程。

  1月15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现场模拟了班主任发现班里有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后,立即将信息上报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迅速响应,按照应急处置要求进行处置的流程。

  1月15日,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举行应对疫情突发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演示了学校在日常体温检测中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后,如何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登记、问询、隔离观察、消毒消杀等工作,并按程序进行上报等应急处置工作的过程。活动结束后,各班级举行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班会,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个人防疫意识。

  1月18日,南宁市兴宁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模拟了学校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的应急处置流程。本次活动实现了应急处置流程人人知晓、人人熟悉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1月12日,南宁市玉洞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活动模拟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时登记检测流程,进校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出示防疫健康绿码,并由校警核实身份,测量体温和进行登记后才能进入校园。演练达到了增强学校应急反应能力的目的。

  1月15日,南宁市澳华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反应迅速,顺利地完成发现异常、人员测温、隔离诊断、分级上报、通知家长、送医治疗、场所消毒、后续筛查等各项处置工作,并详细记录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

  1月15日,南宁市江南区壮锦初级中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演练,围绕学生入校前晨检、到食堂就餐等情景开展。演练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针对模拟的各种异常情形启动相应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处置。

  1月16日,南宁市沙井中学开展突发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学生进校园”“上课过程中”“宿舍区内”等场景,演练了学校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后的各项处置流程。演练结束后,学校领导还就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如何进行处置再次对师生进行培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莫俊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刘莉 周丽珊 梁证钧 粟惠娟 刘心仪 李恬 李俊健 陈健奕 颜松婷 杨阳 伍晓钰 黄玉玲 胡素贞 梁佳玉 黄莹 胡妙凤 谭群霜 傅璇洋 李雪丹 潘珊珊 曾佳慧 陈玉姬 陈希南 陈扬 苏玫瑰 农金花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