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霾后初晴 重返校园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8

霾后初晴 重返校园

——南宁市高三初三年级开学首日见闻

在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学生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测量进入学校。 记者叶子榕 摄

在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学生下课走在校园时保持安全间距。 记者潘浩 摄

  4月7日,南宁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复课。阔别两个多月后,师生们重返校园。一大早,《南宁日报》记者兵分多路,到邕城多所中学探访看到,各校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校门口,学生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教室里,学生均戴着口罩单人单桌上课。按照相关安排,开学第一天,各校还以“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为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并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入校 排队测温有序进入校园

  4月7日,是南宁市各中学毕业班开学的第一天。踏着春光,师生们久别重逢,一个崭新的学期开启。

  早上7时起,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584名初三年级学生分3批错时入校,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回到校园备战中考。通过严格返校报到流程,真正做到“精准防控,守护平安”,筑起了学生入校的第一道防线。

  从早上7时开始,南宁市第三中学青秀校区的初三学生有序进行体温检测,老师还对他们的书包、自行车等物品进行全面消毒。记者了解到,该校初三有16个班级,每个班级再分成2个班。为了减少学生聚集,南宁三中青秀校区采取错峰方式,学生分两批进入校园。每个班级分为奇数班和偶数班,进入校门之后,同学们即沿着两侧的楼梯进入教室,开始开学第一课。

  4月7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学校安排学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同学们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并由班主任核验身份、核查健康证明后,方能进校。为减少人员密集,学校提前规划了两条入校通道,方便同学们安全有序走进校园。当天,学校还成立了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教职工参与秩序维护、搬运行李等工作,师生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让高三的同学们一踏入校园就感受到了久违的团体温暖。

  4月7日13时,记者来到广西—东盟经开区华侨中学看到,学生按照入校流程要求,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更换口罩等防疫措施,体温无异常、登记相关信息后便可进入学校。广西—东盟经开区华侨中学副校长韦敏介绍,为了疫情防控,学校错时错峰进行返校安排,7日主要是高三学生入学,8日安排初三学生入学。

  7时30分,南宁市园艺路学校全体教师按照开学工作部署准备就绪,学校门口除了老师、安保人员,还有南宁高新区巡警大队工作人员协助维持秩序,为孩子们顺利复课保驾护航。8时许,同学们在家长的护送下,戴着口罩、拉着行李,陆续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孩子们按照老师的指示,保持间距,依次通过红外线测温点进行测温、行李消毒,随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有序将行李和书籍分别搬运至宿舍和教室。

 

南宁三十六中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学生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 (冯嘉琳 摄)  

 

在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的应急演练中,校医模拟询问发病史。(学校供图)  

  上课 开学第一课讲新冠肺炎防护

  根据相关要求,各校要组织师生于开学第一天上好《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第一课。走进各学校,“科学防疫”成为开学第一课热点关键词。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秩序和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在开学第一课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再次学习了新冠肺炎的校园防护知识。

  “正、反、夹、弓、大、立、腕……”在南宁市柳沙学校,校医来到初三年级各班给学生上新冠肺炎校园防护知识培训课,通过七步洗手法的七字口诀和口罩正确佩戴方式,让学生掌握了正确的洗手和佩戴口罩方法。“希望同学们依法防护,科学防疫。”

  在南宁市四十七中2017级(3)班,学生代表向同学们现场演示正确的洗手、口罩佩戴方法,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具体的操作,并对同学们错误的做法进行及时纠正。有些班级以防疫知识竞赛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疫情相关知识,了解正确的防控措施。

  南宁市仙葫学校校长韦武平为九年级师生上“心存敬畏行有规矩”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各班也通过观看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片,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从而更好地进行防护。

  “开学了,请同学们做到按时到校,按照防疫要求有序学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证身体健康。”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初三各班班主任也向同学们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让同学们掌握新冠病毒的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个人防护方式等。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初三学生开学首日巧手折纸飞机放飞梦想。(覃丽 摄)  

  用餐 多所学校以错时就餐制为主

  除了入校环节,学校还制定了入寝环节、就餐环节等流程图,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有序。

  昨日12时05分,随着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响起,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初三住宿生按照一定距离在学校食堂前有序排队。对家长关心的用餐问题,南宁市十七中校长张焰介绍,学生用餐以错时就餐制为主。“学校122名内宿生错时用餐。用餐区的桌子上还张贴有学生的姓名,学生在指定的餐桌一人一桌就餐,餐具由南宁市消毒中心提供,保障饮食卫生,免去学生清洗碗筷的麻烦。”

  南宁市第二中学凤岭校区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要求师生餐前洗手消毒,采取错时就餐的方式,指定窗口、指定位置就餐。

  记者走访发现,南宁市不少学校都与二中、十七中一样采取错时就餐制为主的用餐方式,部分学校还采取了其他措施,保障学生安全用餐。南宁市第五中学采取内宿生分餐到宿舍和外宿生就餐固定位置相结合。中午放学时,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同学们排队取餐均保持安全间距,取餐后到指定区域就餐,最大限度保证同学们的就餐安全。

  演练 培养学生应变和自我保护能力

  除了上好开学第一课,相关部门还要求各校在开学第一天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滴滴滴,36.5摄氏度,可以进校门。”“这位同学,请将口罩戴规范,和旁边同学保持距离。”4月7日,南宁市柳沙学校举行了“开学第一天”实景模拟演练。

  记者看到,学生进校门前,需要根据地上的脚印标识自动保持排队间距。实景模拟演练中,学生需经测温系统确认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进校后,学生要按教学楼指定通道,前后间隔1米,依次列队进入教室。校长方海宁表示,这次防疫演练不仅是对学校开学防疫工作准备情况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对师生的一堂防疫实践教育课。通过防疫演练,让师生熟知学校各项应急工作流程,对开学后的防疫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开学第一天,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初三年级各班组织学习《南宁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南宁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师生入校流程图》等,并参与学校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长吴鸿丽表示,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九年级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校应急指挥和综合协调能力。

  当天8时45分,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开展了“在课堂发现1名学生有发热症状”实操演练。在校医护送“疑似患病”学生到观察隔离室后,老师立即安排打开窗户,并对同学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副校长唐庆华介绍,实操演练让学生参与其中,有效提升了师生对校园疫情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我们学校还特别重视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工作,对每个任课老师进行了针对性培训,能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唐庆华说道。

  寄语 写下祝福语明确目标放飞梦想

  “十年磨剑今朝试锋争分夺秒分分必争全力以赴中考必胜坚持到底我定成功!”在南宁市第三中学青秀校区,开学第一天,初三年级的同学们自制了“百日誓师”纪念台卡,写下自己的中考目标,并在中考誓言横幅上签名。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也以自信自强吹响冲刺中考的号角,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写下中考目标、大声读出中考誓言、巧手折出小飞机,放飞梦想,为中考加油。

  开学第一天,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初三年级各班班主任给同学们发放了防疫口罩和充满寓意的复课“大礼包”:每名学生拿到了一个封面写着“高效备考,金榜题名”字样的文件袋、红黑中性笔、错题本等学习用品,寓意“书写辉煌,时不待我”,时时处处蕴含着学校对初三学子的深情。

  通过复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成长成才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胸有梦想,肩有担当,明确目标,自律坚守,用最大的勇气克服每一个困难,用最自信的笑容迎接挑战。(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莫俊 通讯员陈元 冯嘉琳 庞洁 王宗勉 罗玮 覃丽)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