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疫情之下掀起文明新风尚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2

南宁:疫情之下掀起文明新风尚

 

市民在菜市场内有序采购。 韦峭 摄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促进了不少市民在文明举止和价值取向上的进步与改变。勤洗手讲卫生,更多人以此为荣;公共场合守秩序,一米之遥显文明;医护人员、军人、警察渐成全民偶像……一场文明新风尚悄然掀起。

  细微之处见风范,常洗手、勤洗漱、打喷嚏时遮口鼻……这些文明举止已铭刻于南宁市民的脑海。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们通过媒体了解到更多卫生知识,卫生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家住北湖路某小区的市民韦宏告诉记者,这次疫情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讲卫生的重要性,即使是以前忽略的一些细节,通过媒体反复宣传,大家也牢记于心。“无论是在菜市场还是在超市,每个人都自觉戴口罩。勤洗手、认真洗手逐渐成为生活习惯。随地吐痰、面向他人打喷嚏等不文明行为在逐渐减少。当讲文明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会成为社会文明的‘监督员’,每一个不文明的举动都会受到唾弃。”韦宏说。

  凑热闹、爱扎堆,排队不守规,这些不文明的习惯和现象,相信在这次疫情过后会得到极大的改变,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一米之遥”方是君子之行。

  记者在各类公共场合观察时发现,超市收银台前,不少排队市民有意识地与前后方保持一定距离;菜市场内,市民尽量避免扎堆、有序购物;地铁站内,乘客积极配合安检,依次上车。常去白苍岭市场购物的市民潘汉洲说,这次疫情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给人留出一分空间,也是给自己带来一分安全。“以前排队都是人挤人,现在有序多了,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也许是人们的意识开始转变,但无论如何,这种习惯应该保持,让排队时‘加塞’‘并线’等不文明现象消失,给他人留下空间,也就是给文明留下空间。”潘先生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军人、警察、志愿者成为“最美逆行者”,也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学习榜样。

  这段时期的社交媒体上,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的新闻成为市民心中的头条。国企员工李婷婷表示,如今看到最多的新闻都是来自抗疫一线,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成为社交平台的主角,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我无数次被他们感动,特别是当看到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凯旋时,我热泪盈眶。他们才是最值得人们追捧的偶像,相信在这次疫情过后,许多人的价值取向将发生改变。” (南宁日报记者韦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