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南宁市举行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1-09-18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南宁市举行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

  文明新风成风化人,志愿服务润物无声。9月17日,2021年南宁市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兴宁区三街两巷中华大剧院前举办。本次志交会以“永远跟党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主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宣传展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对接平台,促进志愿服务在实践育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助力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9月17日,2021年南宁市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举办。罗竹君 摄

  本次活动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民政局、南宁市总工会、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南宁市妇女联合会、南宁市红十字会和南宁日报社联合主办,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宁市兴宁区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南宁市慈善总会、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宁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和南宁晚报承办,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展现南宁市志愿公益的风采。

南宁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展现南宁市志愿公益的风采。 罗竹君 摄

  项目推介 让志愿精神耕深致远

  志交会是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共话友谊的节日,也是见证南宁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窗口。本次志交会,主办方邀请了南宁市30家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慈善领域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现场展示公益理念以及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成绩,号召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志愿者现场教授市民急救知识。周复宏 摄

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公益文化展示和现场志愿服务活动。罗竹君 摄

志愿者现场给市民义诊。罗竹君 摄

  “有时间做志愿者 有困难找志愿者”。截至2021年9月,南宁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155万,占常住人口比例17.8%,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329个,发布项目约5万多个,累计服务总时长1600多万小时。近年来,南宁市聚力打造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逐渐培育孵化出一批群众参与度高、口碑好、影响力大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志愿者廖泊静在启动仪式上进行“广西小霞”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周复宏 摄

赴河南省参与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代表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代表汤圣云分享志愿服务体会。罗竹君 摄

  本次志交会,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继续壮大组织队伍,新发展了一批会员,同时为2020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等先进代表颁奖。

本次志交会,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继续壮大组织队伍,新发展了一批会员。罗竹君 摄

现场表彰颁奖。周复宏 摄

  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为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榜样力量,发挥了典型引领的作用。

  良性互动 让志愿服务浓情升温

  回馈奉献,赓续精神,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本届志交会继续开展“雷锋的礼物”——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活动,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你奉献,我回馈”的社会公益良性互动。

排队兑换“雷锋的礼物”。周复宏 摄

  在志交会现场的互动区,公益组织产品义卖、“志愿公益奖章”收集、“雷锋的礼物”——志愿服务时长礼品兑换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雷锋的礼物”是南宁市爱心企业对志愿者的回馈,该活动主要面向在南宁志愿者网上实名注册且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长的志愿者,凭身份证原件以及南宁志愿者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数据,可到现场登记兑换“雷锋的礼物”。

志愿者兑换“雷锋的礼物”。周复宏 摄

  此外,本次志愿服务时长礼品兑换活动特将抗疫志愿者列入兑换“雷锋的礼物”行列。“雷锋的礼物”全部来自25家爱心企业的捐赠,礼品包括雨伞、沙滩椅、月饼、洗发水、剪发护发卡、电影票、景区门票等。

  形式丰富 让志愿公益精彩纷呈

  本届志交会活动丰富多彩,除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现场展示,还有文艺汇演、党史学习有奖互动问答、公益跳蚤市场以及“学百年党史 扬红色家风”公益宣讲等活动。其中文艺汇演精彩纷呈,社工和志愿者们通过唱歌、舞蹈、乐器表演等形式大展风采,打造了一场公益盛宴,在节目中穿插的党史学习有奖互动问答,得了市民们的踊跃参与。

文艺汇演,社工和志愿者们表演节目。周复宏 摄

文艺汇演,社工和志愿者们表演节目。罗竹君 摄

文艺汇演,社工和志愿者们表演节目。周复宏 摄

 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有奖互动问答,群众积极参与。周复宏 摄

  同时,公益跳蚤市场也延续往年的精彩,市民们将家里的闲置品拿到现场义卖,部分参展企业也组织起了义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志交会上的跳蚤市场。周复宏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志交会现场组织“志愿公益奖章”收集兑奖活动,市民参与义卖购物、拍摄志愿服务组织发朋友圈的,均可获得展区给予的一枚志愿公益勋章,并根据志愿公益勋章收集数量兑换不同的纪念品。

志交会现场组织“志愿公益奖章”收集兑奖活动。周复宏 摄

  凝聚组织力量,发扬志愿精神。据悉,自2015年起,南宁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志交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志交会有效地整合了社会各界的公益资源,积极扶持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实践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同支持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运作模式。

在邓颖超纪念馆开展“学百年党史 扬红色家风”公益宣讲。王媛 摄

志交会的现场展板。王媛 摄

  一场爱的盛宴,一座志愿之城。南宁志交会,逐渐成了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为一体的全市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成了一个传递爱与温暖的地方。文明南宁,因爱而行!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志愿者们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助力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记者 周复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