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点聚焦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9-15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南宁市教育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干结合起来,以学促干,压紧压实责任,主动问需问策,创新实招硬招,持续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双减”政策落地、特殊群体关爱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做到反馈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教育资源扩容增量

  办实事要立足发展大局,聚集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扩大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资源项目,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是南宁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行动。

  今年秋季学期,南宁市部分新学校投入使用: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江南校区启用后,首次招收高一新生778人,共设15个教学班,填补了江南区沙井片区高中教育资源的不足,也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到示范性高中读书;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幼儿园佛子岭分园开园,有效缓解了凤岭北片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孩子上学近,关键是每个学期的学费、保育费很惠民。”市民关女士说。

林里桥中段幼儿园佛子岭分园呈现“入园闻花香,眼看翠玲珑”的生机勃勃景象。 黄红锦 摄

  以上只是一个缩影。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南宁市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22所(包括新建、迁建、扩建),提供学位约4.04万个;新开办公办幼儿园26所,提供学位约8640个。老百姓家门口有了越来越多设施完善、师资力量强的好学校,满足了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更多孩子实现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的梦想。

良庆区海晖路小学正式投入使用 (良庆区教育局供图)

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江南校区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潘浩 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截至7月30日,我市已开工2021年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资金项目54个,2021年第一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和第一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土建项目122个,2021年第一批中央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补助资金、自治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土建项目1个。

  落实资助惠民项目 让农村孩子暖身又暖心

  “午餐荤素搭配,让孩子每餐都能吃到营养均衡的饭菜。”上林县民族实验学校校长覃瑞艳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实施以来,每人每天按4元的标准,早晨提供一个熟鸡蛋,中午提供一顿安全、营养、卫生的午餐,全年在校时间按200天计算。

上林县民族实验学校的午餐营养又卫生。 (温玉梅 摄)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无疑是一个实实在在、温暖人心的项目,既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了安全、卫生、营养的饭菜,使学生身体状况、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有了巨大改善,又解决了学生父母的后顾之忧,使父母不再为孩子的吃饭、营养问题发愁。

  据了解,南宁市教育局按照《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工作的委托函》相关规定,发布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完成春季学期数据的上报工作,目前四县一市一区已经完成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6月双月报系统填报和报送工作。同时,还下发《南宁市教育局关于报送2021年秋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数据的通知》,进一步了解各县(市、区)工作进度情况,为秋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做充分的准备。

  实施强师惠师计划 有力提升“品质教育”

  9月9日,市教育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全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启动仪式。会上,宣布了2021年评选表扬的450名南宁市优秀教师、350名南宁市优秀班主任、100名南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这是南宁市教育局持续推进实施强师惠师计划的生动体现。

  教师是兴教之源、立教之本,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南宁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实施强师惠师计划:

  组织推进教师培训“十四五”规划中的十大工程30个项目实施。制订新教师培训方案,开展新教师技能展示活动。

  进一步强化师资配备。积极落实编制“周转池”制度,协调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共获得调剂周转编制9977名,占全区周转编制数的17%。今后,还将根据中小学布局调整、在校生规模变化等情况,按学年动态调整周转编制配备,做到“一校不少、校校达标”,及时用编补充教职工。今年组织教师招聘会14场,通过公开招聘、毕业生双选、体制内人员交流调动等8种渠道补充教师,年度计划补充教师7547名,已补充5955名。

  聚焦教师所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继续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每月报送义务教育教师收入落实情况月报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落实见效。建立2021年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多渠道宣传督查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活动,努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家长和社会转变观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切实减轻师生负担,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聚焦心理健康教育 为青少年成长护航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南宁市教育局关注的重点。在与高校建立“对口支援”、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室、举办家庭教育月主题活动、构建“互联网+家校合作”体系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南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对口支援”协议签订会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启动会在南宁市第十中学上津校区举行。叶子榕 摄

  积极与南宁市第五医院及其医联体单位联系,组织教育系统心理教育专家到医院参观了解医院森田病区(抑郁症治疗)及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区情况,共同探讨教育、医院联合进行青少年心理干预的可能性。

  对南宁市“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总结,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活动案例推荐上报参加全区评比。

  搭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南宁云平台。对近年心理微系列优秀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根据不同角色(学生、家长和教师)、不同学段(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和不同内容(心理科普、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学习辅导、自我认识、家教方法等)设置,将218个优秀心理微系列作品上传到南宁教育云平台和其他网络平台,供广大师生家长观看学习,实现时时可学、人人可学,目前已经超过5万人次点击观看,为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心理素养创建了便捷的平台保障。

  落实资金推进建设 提升职校办学能力

  打造人才“蓄水池”,职业教育至关重要。南宁市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项目,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其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图为南宁一职校广西特色小吃产业学院展出的各式美食、烹饪书籍受欢迎。 黄红锦摄

  据了解,南宁市教育局在已经落实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继续指导市一职校、市四职校、市六职校、市卫生学校等为群众办实事学校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其中,市一职校五象校区运动场人工草铺装及塑胶跑道翻新工程基本完工,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更新采购项目已完成招标;市四职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正在施工,竹溪校区监控设备采购项目准备完成招标程序;市六职校两校区教室照明设施改造、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桃源校区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阅卷基地5楼实训室提升建设一期等项目已完工,桃源校区综合楼一楼阅览室改造、图书馆书籍采购、网店运营与推广中心建设、工艺美术工作室装修等项目正在施工,直播电商定制化课程资源建设项目处于合同审核阶段;市卫生学校各项目进入政府采购程序。

  提升职校办学能力。组织4所为群众办实事工程项目学校共485名教师参加2020—2021学年度市级、省(区)级、国家级教师各项比赛,其中1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7人获得区级一等奖、16人获得区级二等奖;组织895名学生参加2020—2021学年度市级、省(区)级、国家级教师各项比赛,其中6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81人获得区级一等奖、141人获得区级二等奖。

  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严格规范校外培训

  近日,《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南宁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下简称《一封信》)正式印发,进一步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利益,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体育教师给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培训羽毛球基础技能。(学校供图)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是关键。据了解,根据《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南宁市教育局继续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2021年1月、7月公布两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于每个学期开学放假前后发放《告家长书》,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对2019年以来列入黑名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为强化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市教育局起草《南宁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此外,还召开南宁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题研究会、座谈会、布置会,研究部署我市落实“双减”意见中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提出要求的具体工作。

  教育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教育民生“画卷”描绘得更加完美、更加生动、更加和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莫俊 农业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