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江南区:2020年度文明村镇风采

来源:南宁江南发布   2021-09-15

  江南区召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2020年度江南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城区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南宁市江南发布”开设专栏展示2020年度江南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激发江南区上下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涌现出更多先进典型。

江西镇安平村

  安平村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发展目标,成为江西镇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

  安平村构建了具有本村特色的先锋示范体系。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地理优势,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从2018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万元,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的飞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未来3-5年,安平村将实施面积达1187.7842公顷的土地整治项目,以此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完善村坡道路设施建设;引进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积极发展蔬菜种植,认真做好坛坡和那马坡“菜蓝子”工程建设,提升安平村蔬菜基地的档次,3年内实现蔬菜种植面积达7000亩,打造成为南宁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村”,成为市民名副其实的“菜篮子”;伴随南扶二级公路的贯通,提早谋划招商项目,开发好二级公路两旁的土地资源,打造一个由上彭坡至维罗火车站的经济带;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发扬和光大,打造宣传教育阵地,结合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治安措施落实,治保组织健全,重大治安和刑事犯罪率为零,同时在全体村民中开展“五好家庭户”评选活动,激发村民们“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内生动力,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村民素质不断提高。

  

江西镇同江村

  同江村在创建文明村的过程中,村两委高度重视,明确落实分工职责,积极探索“党建+”的模式,推动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投身乡村风貌提升、创建文明村等行动。

  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环境。通过加强“美丽乡村”“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体育惠民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实现通村屯道路硬化100%覆盖、太阳能路灯安装、每个自然坡配备一个健身广场等。依托特色旅游产业致富。2016年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旅游产业带来的收益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45万元,实现贫困户脱贫摘帽全面清零。村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深入开展“送戏下基层”“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创办了村史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对群众进行教育培训;针对性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模范、致富先进人物等宣传教育,激发村民爱家乡、爱集体、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江南区沙井街道金鸡村

  金鸡村天蓝水清,物产丰富,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由村两委干部带领村内党员、群众积极积极参与,在乡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积极深入宣传乡村建设活动。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百姓小舞台,成立了由村民组成的志愿者文艺队,创作与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有关的文艺作品,逐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努力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参与率。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清洁活动。在街道挂点单位干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配备保洁员进行日常的卫生保洁和垃圾的清运,确保道路干净整洁。积极抓好综治维稳工作。村两委致力于排查村民内部矛盾,深入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倡导睦邻友好、和谐互助的村民关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多年来无恶性刑事案件发生;两委成员亲自带队巡逻,成立治安巡逻队,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社会治安得到稳定。

  

沙井街道同乐村

  同乐村开展文明村建设以来,始终把创建工作纳入村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村民文明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以讲求实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等的系列评创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并充分发挥村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体育器材配备齐全并有专人管理,定期举行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等。

  

沙井街道邕津村

  邕津村是国家建设西津水电站时从南宁市横县搬迁的一个移民村。在建设文明村镇的实践中,始终以党建工作作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华南城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4场,慰问五十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自愿参加防控新冠肺炎一线守卡的党员志愿者20多名。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中邀请华南城党支部、邕津小学、村幼儿园、村舞蹈队共同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获得群众广泛赞誉。根据沙井片区发展需要,发动党员、村民组织代表带好头作出表率,配合推进三十六中、凤凰江、马巢河、邕津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沙井街道智和村

  智和村在城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组织制度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5名,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村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齐全,作用发挥明显。经常性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帮扶困难群众、消防知识讲座、预防艾滋病防治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带领广大村民在村辖区设立14个疫情防控值班点,召集100多名志愿者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注重加强辖区环境保护、搞好辖区环境卫生,抓好村民素养提升。健全民事纠纷调解、矛盾排查、调处组织,2020年共调解纠纷4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苏圩镇苏保村

  近年来,村党支部认真发挥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以“美丽南宁”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突出绿色村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升安全综合治理水平,营造和谐幸福宜居氛围;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紧紧围绕“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苏保村走出了特色农业道路。使用肉猪养殖、木材加工厂、利用猪粪发酵后的有机肥种植青枣、西瓜、沃柑、火龙果等农作物,村民采取线上线下建立小程序、微店、微商、微群等方式,大力推荐电商平台,主动为各村的种植户、养殖户销售生猪、西瓜、沃柑、火龙果等各种农产品,打造生态循环农业;木材加工厂有50几家,带动了整个村的村民经济收入。截至2020年底,已有17户36人脱贫,人均纯年收入约15000元。

 

 延安镇敬德村

  自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以来,敬德村以创建市级文明村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狠抓文明村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精心组织和谋划,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挖掘自身的潜力,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全力加快发展。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绿地、讲习所、村委院落、庭前等阵地,因地制宜制作文化墙、提醒语等开展广泛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在全村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同时组织村文艺队积极参加镇、村舞台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延安镇平南村

  平南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挖掘自身的潜力,打造美丽文明新农村。坚决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创建文明村,平南村党支部是2020年获得延安镇唯一“四星级”称号的基层党组织。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塑造良好精神风貌,综合服务中心、图书室、村史室、儿童家园、灯光球场2处、乡村大舞台1处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成和开展组织村民集体观看红色爱国经典电影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聚力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向延安镇申请了专项经费,对自来水主管进行了清淤冲洗,对部分堵塞破损严重的管网进行更换,有效的改善了村民饮用水水质;加快建设完善各类围挡,建成了那赵坡和大路坡的挡土墙围挡工程,修建了各村坡路边鱼塘的栏杆围挡,消除村民出行安全隐患。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