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西乡塘区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9-10

立德树人 打造西乡塘区均衡教育新格局

——西乡塘区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西乡塘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气氛热烈。

  西乡塘区优秀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特岗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西乡塘区一线教育工作者自编自演特别节目庆祝教师节。

  金秋九月,桃李芬芳。

  9月9日上午,西乡塘区举行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集中展示城区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所取得的成效和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鼓励城区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城区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暖心慰问表扬先进 筑牢“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

  庆祝大会上,西乡塘区相关领导宣读了《慰问信》,中共西乡塘区委、西乡塘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慰问信》中说,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城区教育事业的灿烂明天再谱新篇!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年来,在西乡塘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乡塘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放松,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经研究,授予李繁敢等455名同志为西乡塘区优秀教师、吴雪梅等443名同志为西乡塘区优秀班主任、周秀宁等233名同志为西乡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刘泉丹等15名同志为西乡塘区优秀特岗教师。在振奋人心的音乐中,优秀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西乡塘区优秀特岗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西乡塘区相关领导在会上鼓励城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以优秀者为榜样,努力争做城区教育事业的思考者、实干家和探路者,筑牢“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

  自编自演特别节目 展示城区教育优质均衡成果

  颁奖仪式后是文艺展演,西乡塘区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表演了自编自导的特别节目庆祝教师节的到来。

  西乡塘区老中青三代教师同台真情演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西乡塘区教师代表带来的小组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西乡塘区教师艺术团带来古典舞《纸扇书生》,西乡塘区体育教师代表队现场展示的体育技能牢牢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节目展现了新时代西乡塘区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表达了西乡塘区教育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信心。

  近年来,西乡塘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优先,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过程中,铸就了“学在西乡塘”这一优秀教育品牌,各中小学实施学区制管理,打造出12个优质学区。在文艺展演上,西乡塘区教育系统12个学区也带来了精彩节目《学在西乡塘》,共同展示了城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享受到更加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扩容增量五育并举更多适龄孩子家门口“上好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西乡塘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师资配备,城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教学改革深入稳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再攀新高,教育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奉献担当,不忘从教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助力城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城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8所、幼儿园10所,改扩建学校88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83%,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大幅提升。特别值得一书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城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城区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守护学生健康,捍卫校园安全,并按照“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积极开展在线教学,顺利完成预期教学目标。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乡塘区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解决辖区内上学难、学位紧张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大新建学校建设力度,扩容增量,尽最大努力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通过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安排就读,此外以“八强”举措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原则,扩充了优质资源、让教育公平有了新突破、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进一步打响“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让更多适龄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局长访谈

  五育并举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访西乡塘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乐晓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西乡塘区教育系统将加强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弱项,依托城市更新,通过整合辖区资源,规划、新(扩)建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使学校布局更加合理。

  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形式,发挥核心作用,在创建党建品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狠下功夫,五育并举推动学校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打造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更高品质教育新生态,从根本上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满足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让孩子们“好入学”且“入好学”,努力实现“优质均衡西乡塘”和“现代化西乡塘”教育目标,扎实推进“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工程,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陈媚 韦静/文 黄维业/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