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开放带来新机遇 合作拥抱新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9-10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17届盛会见证了南宁市建好用好开放平台,持续推进“南宁渠道”升级带来的万千气象。

  近年来,南宁借力东博会的平台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周边外交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对外开放平台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更高层次,在全区全方位开放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东博会提升吸引力

  南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步履铿锵

  9月6日凌晨1时许,汽笛声响彻南宁国际铁路港,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的中欧直达班列从这里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是今年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行的第二列中欧直达班列,也是自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以来运载量最大的一列中欧直达班列。

  繁忙的南宁国际铁路港,正是南宁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发展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沿途经过的主要城市,近年来,南宁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抓住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加快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以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为新抓手,着力提升“南宁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随着东博会平台吸引力与日俱增,,各类产业加速汇聚,平台、通道与产业在南宁实现了融合发展。

  目前,南宁市已吸引华润、华为、瑞声科技、雪松控股、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加速集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45.9亿元,同比增长28.6%,首府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开放的南宁,正努力谱写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东博会提升辐射力

  南宁企业参与对外经贸路子越走越宽

  开放带来新机遇,合作拥抱新发展。东博会的落户,催生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落户广西、辐射南宁。多重叠加机遇不仅厚植了南宁的发展根基,也让企业客商通过“南宁渠道”开展经贸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自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挂牌运营以来,两年共为18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了286亿元的国际化风险保障,项目遍布多个东盟国家、非洲以及南美洲国家。”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对外联络处负责人罗宇迪说。这家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金融企业,近年来以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为平台,正加快在东盟地区的国际化布局,推动跨境保险业务实现新突破。

  面向东盟、辐射世界,这正是一家家企业落户南宁、入驻南宁片区的初衷。

  今年上半年,南宁片区新设企业超过1.2万家,占广西三个片区同期增量超70%,新设外资企业63家;改革成效显著,已累计提炼形成7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7项制度创新成果于今年2月获自治区政府发文向全区复制推广,12项制度创新成果属全国首创。

  同时,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初见成效,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方面形成一批探索性成果。截至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9000家。

  东博会提升软实力

  南宁对外合作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随着东博会的服务范围从“10+1”向RCEP、“一带一路”拓展,南宁对外合作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开放,让南宁拥抱更多朋友——南宁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吸引了国内44个城市、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个城市参展;南宁国际友城增至26个,友城“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开放,让南宁迎来更多瞩目——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赛事精彩纷呈;“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文化走亲东盟行”等文化交流活动常办常新。

  开放,是南宁的根本出路,也是必由之路。全方位开放正为南宁开拓更多合作发展共赢的新空间,引领着首府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南宁日报记者胡光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