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横州市不断推进茉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9-08

  横州市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是横州市标志性农业产业。自2017年被列入首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以来,横州市高质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大力实施茉莉花生产基地提升、加工物流设施建设、园区生产条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利益联结机制创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建设推广等七大类17项工程,不断推进茉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规划先行 制度保障

  目前,横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打造了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现代产业体系。

  横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宏建告诉记者,为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出台了《广西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25年)》《中国横县·茉莉小镇概念性规划》等规划,扶持产业发展,激励农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当前,该产业园已建成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试点基地,通过基地试验解决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延长花期等种植生产上的难题,实现茉莉花生产设施设备、栽培管理技术和产量质量上的突破。

  产业园还从监管和育种两个方面提升品质。完善茉莉花质量安全体系和质量安全防范机制,保障茉莉花(茶)产品质量;投资约4000万元建成占地100亩的茉莉花品种园,开展良种培育,共引进收集国内外茉莉花品种30多种。

  产业集聚 优化结构

  “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效率,围绕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工业篇’,不断丰富优化产业结构,纵向拉长茉莉花上下游产业链,力推茉莉花产业集群再度升级。”陆宏建说,产业园已引进升级北京张一元等一批大型茉莉花加工龙头企业,持续壮大一批本土茉莉花加工企业,新引进签约博多等茉莉花精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龙头从“木”到“林”的发展。

  横州市按照茉莉花“1+9”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深入发掘茉莉花的药用、养生、美容等综合功效,在马岭镇建设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重点引进茉莉精油及其衍生品项目,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开发地方特色健康美食。

  横州市茉莉极萃园现已建成使用,这里将是集茉莉花规模生产、成果转化、科技示范、品牌营销、文化旅游互动融合发展的茉莉花产业精深加工区域。

  充实内涵 打造品牌

  围绕推进茉莉花文化与旅游、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横州市强化开放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

  横州市持续挖掘茉莉花文化内涵,以中国茉莉小镇为载体,推动茉莉文旅融合发展,建成天香广场和中华茉莉园“花海”工程、栈道工程、路网工程等一批项目,塑造了“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

  着力开展品牌建设推广,设计发布品牌图腾——“茉莉仙子”、品牌标识——“横”、品牌口令——“好一朵横州茉莉花”,冠名高铁列车等,挖掘茉莉花产业、品牌、文化价值。

  此外,横州市已举办多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和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2020年,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被纳入第17届东博会的主体活动,首次在南宁市与东博会同期举行。 (南宁日报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陈永晶 实习生劳思怡)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