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五育并举打造“学在青秀”品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8-19

每所都是好学校 处处都是好学区

——青秀区五育并举打造“学在青秀”品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一)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抓手,加快构建“五育并举”学生培养体系,做有温度的教育,育全面发展的学生,力争让“每所都是好学校,处处都是好学区”成为现实,让“学在青秀”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共同汇聚成青秀教育“稳稳的幸福”。

  今天,本报记者就带领大家走进青秀区,一起来认识4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传统与创新相融的学校。

  ●学校名片:南宁市红星小学

  ●育人目标: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红星娃”

  南宁市红星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深厚而独特的人文底蕴,让新时代“红星娃”茁壮成长。(学校供图)

  “红星闪闪我最亮!”走进经历75年风雨历程的南宁市红星小学,耀眼的校训展示着红星学子的勃勃生机。作为一所具有红色文化积淀的老校,该校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深厚而独特的人文底蕴,让新时代“红星娃”茁壮成长。

  近年来,青秀区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让不少老校换新颜,红星小学就是其中之一。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约1300人,现有教职工90多人。学校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及教学骨干17人,高级、中级职称教师34人。学校配备有多媒体教室、心理辅导室、图书室、科学实验室等多功能教室;建有塑胶篮球场等活动场地,优质的硬件设施为红星学子快乐学习提供了保障。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星娃风范二十三项养成”的德育思想、“主动、互动、灵动”的教学思想和“打造有温度的教育”的管理思想作为学校发展的三个重要基石,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西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西科技示范学校、广西教研部先进基地学校、南宁市优秀科研单位、南宁市优秀心理辅导机构、南宁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孩子、教师、家长、社会共同体都是闪亮的红星!”校长唐晶说,“我们崇尚尊重、共学、共享、共创,为每个孩子的生命绽放积蓄力量,引领每一颗星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让校园成为星光灿烂的地方。”

  ●学校名片:南宁市银杉路小学

  ●育人目标:以文化人、以礼铸魂,书写学生人生美丽“底色”

  南宁市银杉路小学学生欢快奔跑。(学校供图)

  “智斗日寇的雨来、视死如归的刘胡兰……”在南宁市银杉路小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一至六年级学生通过“角色代入”铭记历史。这是学校今年开展的一次特殊的思政课,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一直以来,银杉路小学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德智并重人才的理念出发,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学生930人;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23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3人、南宁市教学骨干6人,教师本科学历达到100%。学校以课程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博文约礼”“悦读银杉”校本课程,以课题研究促进课程的内涵发展。通过特色校本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学校课题《推进壮族地区儿童快乐阅读的研究与实践》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曾荣获广西小学语文研究与应用基地学校、广西小学语文教育先进单位、南宁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南宁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校长李俊表示,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一切育人工作的根本标准,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朝着既定方向努力奋斗。

  ●学校名片:南宁市翡翠园学校

  ●育人目标:发现每个学生潜能,让平凡的生命闪光

  南宁市翡翠园学校引导学生浸润在德智体美劳育人育才体系中实现全面发展。(卢坤摄)

  飞扬的彩绳,跃动的梦想,打造出最美的校园风景线。南宁市翡翠园学校倡导“和而不同止于至善”,在教育教学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肯定。

  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学生2400多人,教师139人,其中高级、中级职称39人。学校推行“青蓝工程”和导师制团队教研模式,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理念新、有朝气、敢创新的教师队伍。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积极探讨学生个性教育,“京剧进课堂”“书法进课堂”“艺教特色工作室”“翡翠戏韵工作室”“花样跳绳@·活力绳操”等“以美的教育成就美的人生”。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跳绳推广示范校。学校管乐团成为广西唯一被载入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榜册的中小学乐团。

  “新时代赋予了‘五育并举’新的内涵。”校长马碧丹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体现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让学生自然浸润在学校育人育才体系中实现全面发展。

  ●学校名片:南宁市青秀区彩虹路小学

  ●育人目标:立足“多彩教育”,写就师生“出彩人生”

  南宁市青秀区彩虹路小学立足特色“多彩教育”,培养七彩少年。记者叶子榕摄

  南宁市青秀区彩虹路小学地处南宁市仙葫经济开发区莫村半岛,校园环境优美。学校立足“多彩教育”,写就师生“出彩人生”,力争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优质学校。

  学校现有35个教学班,学生1636人,教职工138人,其中南宁市优秀教师6人、南宁市教学骨干14人,中级、高级职称32人。学校配套有电脑室、科学实验室、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书法室等功能室,建有标准的篮球场5个、足球场1个、风雨球馆1个。先后获得南宁市平安校园、南宁市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以“立德·出彩”为文化建设核心,坚持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熏陶学生品质,培养文明、自律、勤奋、善学、诚信、友善、孝顺的七彩少年。多彩课堂、多彩阅读、多彩中队、多彩社团……学校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三月三”,从五色糯米饭和山歌中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音乐课上,聆听八音品味非遗古乐;航模课上,筑起蓝天梦想;山水画室里,稚嫩的小手描绘出多彩世界……学校搭建从“人人有梦”到“个个出彩”的平台,让彩虹学子怀揣梦想,心中有爱,和谐相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彩虹师生‘人人有梦,个个出彩’。”校长刘华安表示,学校将矢志不渝、砥砺前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与彩虹学子一起,向着梦想展翅翱翔。(南宁日报陈媚 莫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