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横县撤县设市揭牌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30

横县撤县设市揭牌

横州市正式成立将加快打造广西县域工业发展标杆、首府区域性副中心城市

  横州市昨日揭牌,正式成立 记者郑芳摄

  昨日上午,横县举行撤县设市揭牌仪式,正式宣告成立横州市。横州市的设立,是传统农业地区迈向城市化和现代化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横州市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横州市行政区域面积3464平方公里,辖16镇1乡308个村(居)委会。2020年末户籍人口127.25万,有壮、汉、苗、瑶等15个民族。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横县,设立县级横州市,由自治区直辖,南宁市代管,横州市以原横县的行政区域为横州市的行政区域。

  横州市位于桂中南部、南宁东部,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交汇处,具有“地处壮乡首府、横贯西江珠江、纵连一湾东盟”的优越区位优势,是广西28个主体功能区定位为重点开发区的县域之一。西江黄金水道流经县境近150公里,湘桂铁路、黎钦铁路、泉南高速、广昆高速穿境而过。茉莉花、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享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誉。

  近年来,横州市以茉莉花产业为先导,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建材、造纸及纸制品、化工、电力能源、农林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广西县域前列。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0.44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6.78亿元,总量分别位居全市十二个县(区)第六、第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增速位居全市十二个县(区)第六。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6%,1—4月全县财政收入完成7.04亿元、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3%。

  撤销横县设立县级横州市,是横州发展的新起点。撤县设市有利于增强人才、土地、资金和技术集聚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珠江-西江经济带城镇体系,优化西江流域中小城市布局。横州市紧扣“十四五”时期力争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这一奋斗目标,以“市”的定位、“市”的格局、“市”的思维、“市”的举措,突出“九强”重点工作,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下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广西“东融、南向”通道重要支点、广西县域工业发展标杆、广西首府区域性副中心城市。 (南宁晚报记者郑芳 实习生梁佩雯)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