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暖心!南宁援非医生钟日胜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28

暖心!南宁援非医生钟日胜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小爱筑成大爱 撑起爱的港湾

  钟日胜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受访者供图)

  爱,让家庭成了最温暖的港湾。良好的家风,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日前,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钟日胜一家获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他说,自己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的支持,相互扶持的家人们用爱温暖着、支撑起每一个成员的成长。

  两次援非,家人是坚实的后盾

  2004年,钟日胜第一次赴尼日尔开展援非医疗工作。彼时,家里年迈多病的老母亲全靠姐姐照顾,他才能在大洋彼岸安心为非洲人民服务。

  2007年,钟日胜结识了在兴宁区城管大队民生街道办事处工作的郑茜,两人组建了温馨和睦的家庭。2012年,他再次接受了赴科摩罗援非的任务。此时,其儿子钟柏宇还未满两岁。郑茜非常理解丈夫赴非援医的意义和背负的责任,为了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她独自挑起了照顾儿子和两家老人的重担。

  除了做好单位的日常工作,郑茜还把家里的事情处理得妥妥当当。钟日胜的母亲一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郑茜平时悉心照顾婆婆,时常带着婆婆、牵着儿子在小区里与邻居拉家常,建立起了和谐的婆媳关系和邻里关系。

  心有大爱,始终不忘医疗工作

  回国后,钟日胜总想再为非洲人民做些什么。他常常跟随医院道德讲堂走进社区、乡村、厂矿、机关、部队、学校等进行宣讲,将援非医疗队真实的工作情况告诉更多的人。

  在休息之余,钟日胜把援非的点点滴滴汇成了30万字的纪实文学《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获得了少数民族文学最高荣誉——骏马奖。他还出版了39万字的长篇小说《卢旺达往事》,记录了援非医疗队大爱无疆、抢救伤员的事迹。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钟日胜仁爱志愿服务队”,钟日胜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业余时间带着儿子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看望孤寡老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相互扶持,有爱才能走更远

  虽然获得了许多荣誉,但钟日胜依然忙碌在工作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钻研麻醉技术。妻子郑茜主动承担起家里的所有事务,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

  儿子出生后,因为理解丈夫工作辛苦,怕他白天没有精神上班,郑茜在晚上从来不让丈夫哄孩子睡觉,自己为儿子半夜换尿片、喂奶粉。而平时,钟日胜也承担起父亲责任,尽量分担家务活。只要有时间,钟日胜都会带妻子、儿子去逛公园、走超市,小家庭其乐融融。

  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一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家庭文化传统。钟日胜夫妻和睦,注重家庭家风的营造,儿子钟柏宇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熏陶,就读于南宁市青秀区一所小学,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空时,钟日胜就会带妻子、儿子去逛公园、走超市,家庭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南宁晚报记者叶祯 实习生吴秋颖)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