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广西拟将反家庭暴力纳入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28

这些备受关注的民生议案已有审议结果情况报告

广西拟将反家庭暴力纳入立法工作计划

  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14件代表议案分别交付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理。如今,部分民生议案已有结果。昨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各专门委员会作出议案审议结果的情况报告,其中包括广西文物保护、精神心理卫生、反家庭暴力等民生领域的议案。

  代表提出:尽快制定自治区反家庭暴力条例

  答复:将纳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陈小燕等14名代表提出,反家庭暴力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家庭暴力受害人逐渐懂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当前,广西在推动提升全社会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取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为更好维护家庭和谐,切实保障所有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儿童、老人的权益,进一步推动社会精神文明进步,建议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反家庭暴力条例》。

  社会建设委员会认为,反家庭暴力是全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家庭暴力行为有权予以劝助、制止、举报。目前,由自治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在2005年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尽快制定出台自治区反家庭暴力条例。建议学习借鉴区外立法经验,总结广西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抓紧做好立法前期工作,适时将该项立法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代表提出:关注精神卫生问题尽快制定地方立法

  答复:视情制定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

  韦震玲等11名代表提出,近年来,因精神疾病患者引发的各类事件层出不穷,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屡见不鲜,抑郁精神病患者厌世弃世的事情频发,对社会和谐问题以及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和不良影响。目前,广西公立精神卫生医疗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共有54家公办专科医疗机构、8081张编制床位、251名登记在册心理治疗师、446名心理咨询师,远不足于解决当前问题和困难。代表们建议,在一定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

  科教文卫委认为,精神卫生工作关系到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加强精神卫生法治保障是维护和增进群众身心健康的主要内容。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强化部门职责和协作,持续增加精神卫生资源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密切关注国家立法动态,待国务院颁布精神卫生法实施办法后,视情制定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加快推进广西精神卫生工作法治化建设。

  代表提出:修改完善文物拍卖相关的条款

  答复:加强规范管理加快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修订

  郭卉等12名代表提出,国家已于2017年11月第五次修订了文物保护法,其中有4项涉及文物商店和文物拍卖企业的规范管理。代表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对增强公民文物保护意识、强化文物保护管理和确保文物安全发挥了主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旅游发展与文物保护的矛盾日益增加,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如以文物交流为名义买卖文物而造成的文物流失等,亟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作出相应规定。代表们建议,适时修改完善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相关条款。

  科教文卫委认为,广西应按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及时修改完善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考虑到国家文物局自2020年以来先后三次就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地方行政部门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文物保护部门加强对文物商店和文物拍卖企业的规范管理,待文物保护法再次修订通过后,加快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南宁晚报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陈春伲)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