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百名劳模职工代表共聚读书会 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21

南宁:百名劳模职工代表共聚读书会 重温红色记忆

诵读经典悟初心 汲取力量跟党走

  读书以明史,读书以砺行。7月20日,由南宁市总工会主办,南宁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南宁晚报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宁职工读书会暨“巾帼共奋进永远跟党走”南宁女职工阅读活动在南宁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百名劳模(先进人物)代表和职工代表欢聚一堂,诵读红色经典,学党史悟初心,重温红色记忆。

两位功勋老兵受邀登台讲述革命经历

  功勋老兵讲述红色故事

  “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岁月,有了你们的守护,我们才能安定地生活……谢谢你们,最可爱的人,在我们心中,你们是真正的英雄……”当天上午,由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员表演的诗朗诵《我心中的解放军》拉开了活动序幕。

  在孩子们心中,军人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称呼,他们的真情演绎深深感动了观众。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两位功勋老兵刘军和刘春山分享他们的革命故事。今年79岁的刘军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依然坚持站起来,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1950年1月,年仅8岁的刘军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45军(后改为54军)文工团,10岁时随部队入朝参加抗美援朝,11岁参加金城战役。战火的锤炼和洗礼,坚定了刘军的革命意志并激发了她的革命热情,更让她在今后的岁月中不忘初心,真正成长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红色书籍重温激情岁月

  回首过往,正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前辈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安享宁静美好的岁月。为了加深大家对革命岁月的认识和理解,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何伟向大家推荐了新近出版的纪实文学《重生——湘江战役失散红军记忆》。

  该书以作者李时新历时40年的采访实录为基础,通过口述实录的形式,记录了22个湘江战役失散红军的从军故事。书中一位失散红军陈新州的儿子陈华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动情讲述了父亲的心路历程。

  湘江战役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该书被业内评价为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说理性,在提高党史题材文学作品的可读性方面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意义。作为该书的责编,何伟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本真诚之作,如果没有对广西这片红色土地的热爱,以及对失散红军的敬佩之情,是无法坚持数十年,持续深入挖掘其中故事的。”

 

女职工获赠图书《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劳动模范分享心路历程

  当硝烟不再,战火远去,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他们的青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毛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阅读《习近平扶贫故事》的感悟,讲述了自己连续五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帮助两个村摘掉贫困村帽子,走上发展致富路的故事。

  其间,毛鑫特别展示了两组照片:一组是她参加扶贫工作之前,在世界各国旅行时的照片;一组则是她奔波于田间地头、大山深处,为村民们解决实际需求的照片。在毛鑫看来,扶贫工作让她学会了担当,转变了生活态度,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真正理解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与追求。

  同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苏秀清,也登台讲述了自己通过企业优势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区,带动贫困村成立合作社,发展集体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如今,在苏秀清的火龙果基地,50万盏催花灯宛如散落大地的漫天星辰,照亮了乡村的致富路。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的毛鑫(左)和苏秀清进行事迹宣讲  

  与会职工谈心得聊感悟

  阅读分享、主题荐读、诵读经典、党史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让职工们受益匪浅。在西乡塘区总工会工作的叶梦娇平时大多从电视剧里了解历史,“我一直以为党史很枯燥,没想到很多红色书籍不仅文学性强,而且内容生动活泼”。一名在电力部门工作的女职工则对两名劳模的事迹印象深刻,期许自己能够以她们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何伟与失散红军陈新州的儿子陈华生(中)对谈  

  来自西乡塘街道办事处秀灵北社区的韦姗芸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笔记本上摘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韦姗芸原本在国企工作,去年正式成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工作性质的变化让她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宗旨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她于今年7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社区,韦姗芸除了负责党建工作,还经常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和同事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参加读书会后,韦姗芸计划添置一批红色书籍,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当好服务社区群众、凝聚民心的“螺丝钉”。

  阅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据悉,南宁市总工会今后将继续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引导职工学习党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让职工在党史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南宁晚报记者陈蕾/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赵淑萍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