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打开“五感”发挥想象力 在观察体验中锻炼写作能力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7-21

打开“五感”发挥想象力 在观察体验中锻炼写作能力

学生们参与观察大自然主题写作实践活动。 (阳婕虹摄)

  近日,由南宁市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爱·悦·读”暑期读书教育场馆研学活动在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青秀山研学基地开展,南宁市多位优秀语文老师、广西农科院花卉专家,以及来自朝阳路小学、天桃实验学校、秀田小学等学校的近8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民阅读在南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打造“爱·悦·读”阅读品牌,丰富“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教育内涵,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有意义的主题活动。活动以保护自然生态为主题,包含经典阅读分享、写作方法教授、自然观察体验、现场作文等多个学习互动环节。

  现场,广西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一等奖获得者、教师卢春利引经据典,向大家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学生们在她的带领下,逐一了解南宁市2021年“爱·悦·读”暑期读书教育活动推荐小学生阅读的多本经典图书,并就中国现代第一部童话作品集《稻草人》(叶圣陶著)和老师进行阅读分享。广西优秀语文教师、南宁市小学语文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巫晨雨则以“兰”为主题,给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大自然写作课程。课堂上,学生们赏析了与“兰”相关的名句名篇,学习如何打开“五感”、运用修辞,将在自然中观察到的第一手科学笔记文学化,将其转化为优美的文章。

  理论与实践并重。学生们还跟随广西农科院花卉专家孙明艳来到景区内的兰园,一边欣赏兰花的美,一边听取兰花相关知识介绍。学生们积极提问,认真拍照,一丝不苟地做着记录。在观察体验后,各组成员共同分享、整理收集到的素材,并进行创作。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结合所学到的知识,将在兰园的所见所闻用优美的语句呈现出来。我市资深语文老师马秀远对学生分享的作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

  活动中,学生们在多名教师的联合指导下,通过室内课堂及室外观察体验的创新形式,充分打开“五感”,发挥想象力,进行任务驱动式的自主、实践、探究、合作学习,效果良好,开创了南宁市阅读写作研学的新模式。 (莫俊 海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