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深入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先行”提升行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7-09

防疫爱卫齐发力 清洁家园见效力

——南宁市深入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先行”提升行动

  为持续推动创城工作常态长效,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优势,南宁市扎实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先行”提升行动,从人居环境、生活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健康素养水平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也是评价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南宁市以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为工作目标,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主要工作内容,积极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的13.14%提升到2020年的21.6%,3年间提高了8.46个百分点,较《广西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达的任务目标高出3.6个百分点,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工作目标高出1.6个百分点。

  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我市建立健康教育科普资源网盘,上传健康科普类折页、海报、视频等健康科普内容,共享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结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月、三月三健康春之声等活动,深入社区、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并组织医疗机构现场义诊,将健康送到群众身边;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健步走、周末大扫除、绿色出行等群众可及、可参与的形式,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使群众自觉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常态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今年5月,南宁市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江南区福建园街道振宁花园小区,对小区的下水道、化粪池进行灭蟑,对小区的绿地、垃圾桶开展超低容量喷洒和滞留喷洒,设置毒鼠屋,并在室外有不可清除积水的地方投放了灭蚊蚴剂。

  从5月24日到8月22日,我市将在3个月内开展以消灭老鼠、蟑螂、蚊子、苍蝇等“四害”为重点的夏季病媒统一消杀工作,通过除“四害”,彻底清除城中村、工地、小区、单位、家庭及公共区域内的卫生死角、残存垃圾、无用积水等。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南宁市的一项常规工作。我市将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用于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等卫生问题。同时,南宁市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兴宁区三塘镇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城乡清洁工作相结合,实行分片管理、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采取“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岗多责”模式,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五大清洁行动”中来。

  青秀区各社区联合辖区单位、物业小区、社区志愿者清理“僵尸车”,在重点区域消杀“四害”,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结合环境卫生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武鸣区爱卫办对各镇的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和消毒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村民积极发挥群防群控、群防群治优势,踊跃加入“五大清洁行动”行列。

  多措并举开展控制吸烟活动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壮锦广场,市爱卫办联合自治区爱卫办、健康广西行动办、健康南宁行动办共同主办了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创卫办督查组以辖区内的宾馆、大型商场、超市、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以控烟制度建立、吸烟区设置、控烟队伍设立等为检查主要内容,重点对单位禁止吸烟标识、宣传标语、控烟管理制度和是否有吸烟者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市民进行劝导和制止。此外,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力度,逐步撤销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不符合规定的吸烟点,形成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强大声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南宁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号召各单位加强控烟管理,做到室内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并设置吸烟区,有控烟巡查员对吸烟人士进行劝阻引导等。截至5月,南宁市共有67家党政机关获评自治区级无烟机关,600余家党政机关申报无烟环境建设。

  据统计,自2014年《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实施以来至2020年底,南宁市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下降到21.14%,基本控制在“健康中国”制定的22%的控烟指标内。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