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八尺江流域水葫芦泛滥 南宁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促整治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08

八尺江流域水葫芦泛滥堵塞河道影响水质,南宁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促整治

水葫芦没了 江水清澈了 村民开心笑了

  ▲整治后,八尺江水体恢复清澈

  ▲整治前,八尺江江面布满水葫芦

  近日,南宁市八尺江流域附近的村民惊喜地发现,江面上一度泛滥的水葫芦没有了,水质也变得清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景象重新呈现在眼前。昔日,因八尺江流域水葫芦泛滥,附近居民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对此,南宁检察机关及时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有效整治水葫芦泛滥的问题。7月6日,记者前往良庆镇新兰村走访发现,八尺江水面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整洁干净,水质已经达到二级饮用水标准。

  整治缘于一起增殖放流执法行动

  这次八尺江流域水葫芦得到有效整治,缘于去年良庆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八尺江流域非法电鱼案件。去年年中,良庆区三名村民在禁渔期内,在良庆镇新兰村邓屋坡至乌兰坡的八尺江水域非法电鱼捕捞,被南宁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查获。

  随后,良庆区检察院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经良庆区法院审理后判处被告人刑罚的同时,还判处被告人须在原电鱼的河段增殖放流成鱼和幼鱼,以修复被破坏的八尺江生态环境。

  “也就在增殖放流当天,我们发现八尺江流域有水葫芦泛滥及水体被污染的情况存在。”良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邕麟介绍,发现此情况后,该院随即指派工作人员沿周边河道巡查。经了解得知,位于良庆镇新兰村八尺江河段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水面长满了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有几公里长,堵塞河道。

  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制发检察建议

  “水葫芦泛滥生长,破坏八尺江该河段水体生态功能平衡,危及河段鱼类等其他水生生物正常生长,影响取水口的地表水质量,危及群众饮水安全。”刘邕麟介绍说,良庆镇新兰村八尺江水源地为“千吨万人”乡镇级水源地,负责向新兰村新民坡、新丁坡、新兴坡、乌兰坡等四个大自然坡6400多人提供日常饮用水。

  接到良庆区检察院报告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组成专班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把解决“新兰村八尺江水源地污染事件”作为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统一部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针对八尺江流域存在的水葫芦泛滥、堵塞河面、影响水源地水质等问题,市检察院全程指导良庆区检察院及时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召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案件磋商并制发检察建议,促使形成履职合力,迅速整治水葫芦泛滥问题,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

  八尺江恢复往日整洁景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先后组织人员对八尺江河段整治划界、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并安排专项经费进行清理整治,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保障。相关行政机关第一时间派人前往清理,针对八尺江水葫芦开展清理打捞和日常巡查保洁工作。通过集中打捞及后期定期巡查的方式,遏制河段水葫芦生长。目前,八尺江流域水面的水葫芦已全部清理完成。

  “打捞出来的水葫芦,在堤防以外场地进行堆放、翻晒后,就近运至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理。”据了解,目前相关行政机关已清理八尺江水葫芦水面466998平方米,相关部门共出动钩机101台次、船舶230次、铲车2台次,出动人数662人次,共清理水葫芦8413吨。

  7月6日,记者前往良庆镇新兰村走访发现,八尺江水面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整洁干净,水质已经达到二级饮用水标准。水葫芦消失了,村民们开心地笑了:“看到之前被水葫芦覆盖的江面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也不愁了,安全有了保障。水葫芦消失,悬在我们心中的这块大石也终于放下了。”走访中,新兰村陈家林、周炳枝等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南宁晚报记者陆增安 文/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