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反诈猎人”争分夺秒 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08

“反诈猎人”争分夺秒 守好群众“钱袋子”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覃佳森带领民警严厉打击犯罪

  开栏语

  日前,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经过组织推荐和审批等环节,评选出10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邕城平安卫士”,其中南宁市公安局有4人当选,他们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覃佳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教导员陈子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周宇、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这4位“邕城平安卫士”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南宁、法治南宁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南宁公安新担当。

  覃佳森将反诈知识宣传送进校园(南宁市公安局供图)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有一个看不见的战场,一群看不见的敌人,但犯罪类型却离普通百姓最近,危害也最广,它就是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揪出藏匿于网络的诈骗分子?全国百佳刑警、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覃佳森的秘诀是“以快制快”,执行“线索不过夜”,从研判线索—循线调查—打击收网,不停循环联动,实现线索在3小时之内得到核查并落实进展,案件办结率达95%。

  沉入基层深挖案件线索

  覃佳森今年39岁,已经在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场一线奋战了15年,作为一名经验老到的反诈民警,他自信地说:“我们利用大数据各警种合成、研判,曾在5天内抓获了76名犯罪嫌疑人。”这样的战绩并非易事,其中的艰辛和付出也只有覃佳森自己知道。

  时间倒退回2017年,那一年覃佳森刚刚担任大队长,尽管他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工作,发案率仍高居不下,肩上的责任让覃佳森寝食难安。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覃佳森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主动要求入驻宾阳重点村落。在覃佳森的带领下,侦查员们逢案必查,有线必挖,一个又一个藏身于偏远乡村,甚至是深山老林的诈骗分子也无处遁形。同年10月30日,南宁市成立打击整治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前线指挥部,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是“主力军”,由覃佳森主要负责在南宁市内的全部抓捕工作。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前线行动指挥部联合各警种及各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37人、刑拘863人、批准逮捕282人、受理起诉277人,成功打击6串全链条案件,主持侦办破获4起部督案件、1起厅督案件。

  2020年底,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线索下降至日均0.06条,南宁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年度排名全国第二。

  “以快制快”打击犯罪分子

  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却在不断翻新升级,且更具组织化、专业化。

  2020年,南宁警方开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查快打”专项行动,覃佳森带领大队民警,和时间展开追逐赛,并在高科技与大数据支持下,结合传统侦查方式,确保每个线索均在3小时之内核查并落实进展。

  2020年11月19日晚,南宁市发生一起冒充购物平台客服退款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近万元。该案发生后,覃佳森立即利用“三合一”大数据作战平台开展研判,很快获知有一伙人驾驶汽车运载GOIP设备实施诈骗。该伙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不仅经常变化住处,而且每天9时至18时,驾驶租赁的汽车在南宁的大街小巷穿行,形成“流动诈骗窝点”。在警方的周密部署下,案发仅5天,藏匿于不同酒店的4名嫌疑人悉数被抓,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目前,警方已核实案件数起,其中包括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诈骗类型,涉案总值20多万元。该团伙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协同作战形成反诈合力

  随着南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的设立,南宁市全面开启了“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模式。在上级的领导和指挥下,覃佳森带动反诈专班积极推动联席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横向联动,各成员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持续关注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

  与此同时,反诈专班还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各驻邕银行机构等企业,对电话卡和银行卡进行管控,参与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专项行动,建立风控模型,强化工作事项及时解决。

  据悉,2020年以来,南宁警方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2089人,其中刑拘542人,打掉各类“卡头卡贩”86人,查处警示违规违纪的运营商内部员工49人。南宁市联动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工作经验获国务院联席办的肯定并推广至全国。

  对于此次荣获“邕城平安卫士”的称号,覃佳森淡然地说:“这份荣誉并不单属于我一个人,它代表了全市反诈民警夜以继日、默默奉献,与时间赛跑,与罪犯角逐,他们用自己的血和泪,捍卫着人民的‘钱袋子’。”(南宁晚报记者陈蕾 通讯员王丹 农媛 实习生赵淑萍)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