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7-08

凝聚合力真抓实干 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上)

  一个个激发经济活力的指挥调度,一项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务实举措,一系列为民造福的整治行动……南宁市凝聚合力真抓实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点任务,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强管理 实时追踪指挥调度

  快马加鞭、提速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南宁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精细化落实强首府战略紧密结合,开发强首府战略作战云指挥调度系统,随时跟踪掌握强首府战略阶段性目标进度,对项目进行全流程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提供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店小二”式服务。

  查看服务重点企业的分布,查看企业需求,掌握工业振兴特派员的基本信息和服务时长、工作日志、协调解决问题情况……记者在位于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南宁市强首府办公室看到,在强首府战略作战云指挥调度系统中,一组组图表和数据清晰地呈现出当前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计划、经济指标、服务企业情况及重点项目。此外,还可以通过图表直观地了解广西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情况,以及我市、区内城市、全国27个省会城市数据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强首府战略作战云指挥调度系统,落实好强首府战略,在总体空间格局规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支撑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统筹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保等民生事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强首府战略取得更大成效。”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副组长熊伟说。

  强服务 保障国际物流畅通

  南宁市作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之一,枢纽经济地位不言而喻。

  然而,2020年航空业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创,多国纷纷取消国际客运航班,国际空运运力断崖式下降,许多出口型生产企业因此面临订舱难、交货难等困境。

  难题主动办,服务马上到,是南宁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强首府战略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

  南宁吴圩机场海关抓住“强物流”这一关键点主动破局,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收集企业在航空器备案、舱单传输人备案等方面具体问题,并就货物装卸事宜密切与货站、地面服务协同配合,加强“红眼航班”地面保障,积极支持南宁机场新增货运航线。

  “今年5月以来,南宁—达卡、南宁—曼谷和南宁—马来西亚3条全货机航线相继顺利首航,南宁—胡志明全货机航线顺利复航并加密,南宁—马来西亚全货机新航线也将于近期开通,届时南宁机场口岸开通运营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将达到5条,配合之前开通的5条‘客改货’航线,南宁机场口岸面向东盟国家覆盖的货运航线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航空口岸运输规模和运载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南宁吴圩机场海关监管五科科长钟昌成说。

  今年1—5月,南宁机场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为3047吨,同比增长22.9%。下一步,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将继续完善南宁面向东盟的货运航线网络,不断扩大南宁面向东盟国际门户枢纽的区位优势,助推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

  强治理 构建立体反诈新格局

  提高首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百姓烦心的电信网络诈骗,南宁市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有机融合强首府战略内涵,以行动践初心,真抓实干,对突出违法犯罪进行高质量打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诈骗行为……”6月8日,一场形象生动的电信诈骗防范讲座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我们制作了专门的宣传资料,定向投放到医院的工作群、宿舍群,引起了该医院领导及全体员工的高度重视。”南宁市公安局福建园派出所副所长杨安衡告诉记者,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市政法委牵头创建南宁“绿城反诈联盟”工作机制,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反诈骗工作模式提高治理能力,南宁反诈中心开通96110劝阻专线,今年以来发送劝阻短信、拨打劝阻电话121792人次,共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约9200万元;南宁市公安局各分局结合自身辖区实际,通过多元化宣传方式参与到反诈宣传“六进”工作中;通过微信群开展反诈宣传,将宣传内容送到群众眼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行动,构筑起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墙壁垒,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

  学史力行,造福于民。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绿城大地展开,首府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转化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首府力量。(南宁日报记者余秋兰)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