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在学史增信中锤炼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8

在学史增信中锤炼强大精神力量

◎黄韬

  今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后再次视察广西,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着重谈了学史增信,称赞广西红色资源丰富,要求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并特别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增信的重要论述,为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精准指导。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前紧锣密鼓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根本要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自觉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第一站就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他指出此行目的就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等革命先驱视死如归,发出“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等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驻足凝视的油画主人公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宁死不做敌人的俘虏,断肠铭志,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韦拔群、雷经天等广西革命先辈在家人惨遭杀害或蒙冤被开除党籍的情况下革命意志都没有丝毫动摇,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这些革命先烈都是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表率。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最首要的就是要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红色革命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理解和系统把握,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于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二要自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改革创新中爬坡过坎,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征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段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阶段之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领航。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最核心的就是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心骨、定盘星,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闯出新路子、干出新成绩。

  三要自觉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既是对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重大宣示,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信心。当前,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最基础的就是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看清历史大势,把握历史机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第44期中青班一班学员、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行政处处长)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