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用心用情服务乘客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7

2020年南宁市直企业勤廉好榜样黄玲:

用心用情服务乘客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

黄玲在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上默默耕耘20多年。张赪漩 摄

  黄玲是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4路公交车驾驶员,20多年来,她在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屡获殊荣: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号长、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集体号长、广西“三八红旗集体”号长、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南宁市“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几乎所有坐过黄玲驾驶的4路公交车的乘客,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早班,4点30分左右起床,6点15分准时出车;到了晚班,往往末班车要到晚上10点才能结束。”为了能够准时准点发车,黄玲上班时,总是比公司要求的更早到队,提前做好发车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乘客上车时总能看到她开朗的笑容、听到她亲切的问好。乘客上下车不方便,她会主动上前搀扶、帮忙;有乘客询问,她总是耐心解答,给乘客满意的答复。

  她开车稳且仔细,有不少“粉丝”,很多老乘客都是掐着点来坐她开的车。有乘客说,坐她的车不会晕车,因为车开得稳,从不担心急刹车。看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她总是尽可能将车停在离老人最近的地方。看到有赶车的人,她也总是会放慢车速,尽量让他们坐上车。

  车厢虽小,服务无限。每天上班出车前,黄玲总会提前看一眼天气预报,如果预报有雨,她就在车上多备几把雨伞;当看到需要照顾的老人、孩子,她会热情提供帮助。就这样日复一日,她待乘客如亲人般细致。

  “入党那天,我就在想,什么样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业23年,黄玲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勤廉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老年群体容易在车上落下东西,每次捡到手机、钱包等物品,黄玲都会如数交给站务室,等待失主前来认领,有时捡到大额钱款和贵重物品,黄玲会千方百计的寻找失主,亲自把失物如数交还到失主手上。她说:“我是一名公交司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廉’字要永远刻在心头。”

  “年纪大了,也经常会在车上落下一些东西,有一次还把钱包给落在座位上了,多亏了小黄拾金不昧,让我的钱包失而复得。丢东西的次数多了我们有些过意不去,就想着带些水果谢谢她,但都被她谢绝了,还跟我们说不要客气,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谈到黄玲,经常乘坐4路车的张阿姨满是赞不绝口。(南宁日报记者廖欣 通讯员蓝智勇 冯也倪)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