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邕宁区: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7

邕宁区: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良好乡风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以红色教育树立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不仅农民腰包鼓起来,过上了好日子,农民的精神生活也充实起来,活出了好面貌。

  韦启瑞烈士早期参加农民运动,在领导农民闹革命的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后遭受迫害英勇就义。为其修建烈士纪念碑,一直是联团村村民的心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3月25日,韦启瑞烈士纪念碑在联团村巴兰坡落成。此后,每逢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四面八方的群众都自发到碑前进行祭奠。

  如今,联团村巴兰坡村民人人以是烈士后人为荣,齐心合力建设家乡。

  “村民盼望已久的水泥路修好了,环境卫生也搞好了,巴兰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今非昔比。”蒲庙镇联团村党总支书记韦文体告诉记者,联团村建立了后盾单位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互促共进”机制,在全村打造了3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结合扶贫感恩日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村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喜事规范”“道德评议会”等制度,提倡简单实际,杜绝铺张浪费。“这几年,山青了、水绿了、村强了、民富了,联团村成为有深度、有内涵、讲文明、气象新的文明村庄。村民们沐浴着文明乡风,感受着美好幸福的生活。”韦文体说。

  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文明之花在联团村处处绽放。“每到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在外村民纷纷返乡,村委会积极筹集资金,开展春节篮球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活动中。”联团村副支书黄飞贺告诉记者,如今文明新风已深深扎根于村民心中。

  “下一步,我们要将韦启瑞烈士纪念碑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青少年继承发扬韦启瑞烈士的精神。”韦文体说。今天的联团村人,信心坚定、干劲十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图景。(南宁日报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覃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