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壮乡儿女感党恩 美丽壮锦献给党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7

壮乡儿女感党恩 美丽壮锦献给党

 

多名织娘共同编织巨幅壮锦“美丽壮锦献给党”。云亦云 摄

  6月16日,由广西博物馆和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组织实施的“美丽壮锦献给党”织锦仪式在南宁非遗生活馆举行,表达壮乡儿女感党恩、跟党走的炽热情怀,以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美好追求。

  壮族织锦技艺是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广西非遗项目。在织锦仪式上,12名来自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的织娘,按不同分工,穿梭、拉筘、挑花,精心编织一幅长12米、高2.3米的新作“美丽壮锦献给党”。这幅壮锦将由6120根经线和28000根纬线交织而成,完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壮锦。由于该巨幅壮锦图案繁多、结构复杂,需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织娘根据图案和花纹的变化不断剪掉纬线,一名绣娘一天最多只能织出10厘米,可谓“寸锦寸金”。而且根据传统工艺要求,必须一次成形、没有接缝,每个花纹都是手工挑花制作完成,十分具有挑战性。

  根据样图,这幅壮锦融入铜鼓、翔鹭、凤灯等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元素,正中是“中国共产党万岁”“民族大团结万岁”等字样,壮锦中的主体人物代表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青年男女,他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载歌载舞,庆祝党的生日。“美丽壮锦”充分展现广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精神昂扬的喜人局面。

  据悉,参与编织的织娘,有织锦工艺大师、织锦技艺传承人,有通过织锦脱贫致富的乡村技艺工人,还有来自织锦世家的学生,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仅13岁,她们共同编织这幅凝聚共识、同心筑梦的民族团结主题壮锦作品,表达了对党关怀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的感恩之情。(南宁日报记者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