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西乡塘区:全面落实责任 着眼民生办实事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7

西乡塘区:全面落实责任 着眼民生办实事

  “路窄、房子旧,田地和鱼塘穿插其中……这是过去万秀村给我的印象。这两年,经过道路硬化、墙体美化等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万秀村居住了12年的居民苏玲肖,对这些年来的变化看在眼里,快乐洋溢在脸上。

  从“小切口”入手,西乡塘区实打实地改善民生大问题。“为给居民营造一个美丽且安全的生活环境,万秀村以‘地面优化、店面美化、天面简化’为重点,通过以点带面、‘三化建设’推动整体提升。”万秀村党总支副书记黄轲说。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乡塘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以创城“十大提升行动”为总抓手,紧盯重点难点、扣实短板弱项,加大投入力度,调动各方资源,全面落实责任,全力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提升基础设施,促进硬件提档。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西乡塘区对63个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进行整改,全力实现地面硬化平整、墙面干净无痕、摊台设施设备完好无损,并配齐公厕无障碍、垃圾分类、公平秤、熟食摊点“三防”等规定设施。完善交通设施,如在秀灵路、龙腾路、衡阳路增加了中间隔离栏,避免行人随意横穿道路,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对老旧交通设施逐步予以更新和修复,重新施画模糊的交通标线,增补路段上的警示标志等,力争让辖区交通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紧盯薄弱环节,狠抓精细化管理。西乡塘区重点抓好城市主干道、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全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分类垃圾箱等配套设施,完善公共区域的市政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五乱”市容问题集中整治。

  营造宣传氛围,发动全民参与。大力组织公共文明引导、“五个礼让”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内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宣传劝导,加大文明公益广告投放力度。通过制作手绘动漫、宣传教育小剧场、H5等接地气、有新意的融媒体作品,在多平台全方位进行宣传,讲好西乡塘故事,传递西乡塘声音,抓实抓细氛围提升工作;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对公共区域、各交通路口的管理力度。通过教育和整治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强化督导问责,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督查问效,由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督查考评办等部门组成的创城实测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各部门和一线实地检查督导,并形成“红黑榜”,全城区通报;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昏庸懒散拖”等问题,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对整改提升工作紧抓不放松、常抓不懈怠,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 (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通讯员李敏生)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