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志愿者网 |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 | 让志愿红成为南宁最美风景线

来源:SRC-658939925   2021-06-16

新时代文明实践 | 让志愿红成为南宁最美风景线

  美化环境,治安巡查,文明引导,环境整治,河道生态巡查……如今,在南宁市,鲜艳的“志愿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辖区各行各业的党员、青年、职工、学生和社区的志愿者,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努力为创城创卫添砖加瓦。

志愿者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周复宏 摄

 

 

  志愿者踊跃参与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5月10日,民族宫社区民族广场志愿服务小队成立,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参加志愿服务1个多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使更多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

志愿者梁丽玲在捡拾路面垃圾 (受访者供图)

  市民梁丽玲是在朋友的带动下,成为新竹街道民族宫社区民族广场志愿服务小队的成员。“我的朋友在做创城创卫志愿者,看到他们每天都积极向上过得很充实,我也加入进来了。”梁丽玲说,他们在民族广场和飞凤商业街一带开展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是引导市民、游客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攀折花草树木、不损坏公共设施,劝阻市民、游客占用休息长凳(椅)躺卧等不文明行为,为市民、游客提供问路咨询、应急救助服务,维护广场环境卫生,及时清理路面垃圾、摆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等。他们的做法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虽然顶着烈日开展工作有点辛苦,但是一想到能为创城创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觉得很有意义。”梁丽玲说。

  在竹排江沿岸,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巡逻的身影。他们每天巡查是否有污水抽排、是否有小孩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玩耍……来自南湖街道金湖社区的“夕阳红”志愿巡防服务队默默地为创城创卫做贡献。据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党委书记韦姣介绍,这支志愿服务队由社区退休党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热心群众自发组织成立,在社区党委及派出所驻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治安巡查、文明引导、环境整治、河道生态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的规模从原来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每天在社区的交通要道开展创城创卫宣传和文明交通引导,深入辖区各小区清扫垃圾杂物和清理小广告,排查卫生死角,为广大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金湖社区志愿者在清理路面垃圾 (金湖社区供图)

  “我们社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有商业综合体、城中村、商圈等,共5000多户1.5万多居民。在城中村居住的租户也较多,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因此志愿者的加入给社区的志愿服务增添了很多亮点。”韦姣介绍。60多岁的志愿者吴铁民虽然已经搬到其他小区跟女儿居住,但依然经常回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已78岁的龙家柱每当看到破损的广告牌,总会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发现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就会及时规整……如今,像这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

  创城创卫齐发力 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仙葫经济开发区龙祥社区成立于2019年6月,辖区居住人口18084户32952人。虽然社区仅成立两年,但已组建了4支约360人的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服务。

  龙祥社区的仙葫苑和凤岭南苑两个小区属于惠民安居公租房,租户以低收入困难人员、失业人员、残障人士、老年人等为主,有弱势群体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就此,龙祥社区组成了以党员、热心居民、在校大学生和退休老同志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队伍。无论是环境整治还是调解邻里纠纷,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各项事务中,总能看到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龙祥社区志愿者擦洗公交站台 (龙祥社区供图)

  例如:志愿者通过开展“邻里守望”的活动,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和低保困难人员及其子女等提供上门家政及定期探访服务;坚持开展“青少年周末公益课堂”“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等关爱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关爱;为残障人士开展康复医疗、就业指导、维权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尊重和获得及时帮助;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端午爱心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等活动,常态化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其他社会特困群体送去关爱。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城创卫过程中,志愿者们每天走街串巷,在社区每个角落巡逻,开展文明引导、沿街宣传创城创卫知识等,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及时帮助。

  截至目前,该社区组织开展了16场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7次未成年人周末公益课堂,为群众办实事28件、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8次,通过现场宣传、入户宣传、创城创卫模拟问卷调查、网络发布信息等多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创卫,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增强主人翁意识 倡导文明从我做起

  在众多志愿者队伍中,活跃着一群积极的青少年志愿者——南宁市凤翔路小学的学生们。

  今年5月,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号召全校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校学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自己居住的小区或者附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凤翔路小学学生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创城创卫工作 (凤翔路小学供图)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的同学积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的清理杂草和小广告,有的向居民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这些小志愿者的行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在校园内,学校大队委坚持每周三组织志愿者服务行动,清理校园卫生死角,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监督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让学生多参与志愿服务,例如垃圾分类宣传、创城创卫宣传等,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让他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为城市的文明进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能带动、邀请身边更多人参与。”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德育处主任禹思介绍,各班还收集了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的照片并制作了板报,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创城创卫宣传氛围。(记者 周复宏)

 

新时代文明实践 | 让志愿红成为南宁最美风景线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