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阅读渠道多元化 人均阅读量增长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4-23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数字化阅读已经普遍存在的今天,你喜欢散发墨香的纸质书,还是方便快捷的电子书?你每天会花多长时间阅读?记者就日常阅读习惯随机采访了南宁市民,并通过相关阅读大数据,看看2020年有哪些书籍最热门,以及怎样的阅读方式更受大众欢迎。

市民在广西图书馆认真阅读,获得汲取知识的快乐 记者赖有光摄

  童书市场热度不减 孩子教育受到关注

  “每天晚上不管多累多困,我的大女儿都会兴致勃勃地捧来一本书,让我给她讲故事。”黄秋色在兴宁区一所小学担任英语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孩子一岁多开始,她就坚持每天临睡前带孩子阅读绘本、经典名著。

  黄秋色说,睡前阅读如今已经成为孩子每日临睡前的“必修课”。即便回老家过年,行李箱里也会事先装好孩子每天晚上要看的书,从简单的绘本到经典名著,她和孩子一起感受着阅读的快乐与魅力。

  应该给孩子读什么样的书?黄秋色认为,首先要读经典,经典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其次,要读一些外文书。“外文的不少名著都太难懂了,读起来很费劲,相比之下,一些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更能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黄秋色坦言,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行为,家长不能放任自流,应当有所安排,有所提倡。

  热爱读书,是家长可以赠予孩子的最好礼物。根据相关图书市场研究报告,文教书、童书和文学书三类纸质书籍的成交比例一直稳居前列。在当当网近30日图书畅销榜总榜中,排名前20的就有10本童书、2本亲子教育类书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儿童绘本《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此外,根据京东图书2020年度榜单,2020年最受大众欢迎的新书中,自我提升类和孩子教辅、教育类新书名次领先。“绘本”“字帖”“哈利·波特”“三体”连续两年上榜热搜词前十,并且与儿童相关的热搜词,如“DK”“儿童文学”“小熊很忙”“中小学教辅”占据前十榜单中的4席,可见孩子教育依然是用户关注的重点。

南宁书城内,处处可见手捧书籍的市民

  数字阅读备受欢迎 人均阅读量再增长

  网络日益普及,电子图书、数字杂志、手机报纸等新的阅读方式不断影响人们的传统阅读习惯。今年4月中旬,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比2019年增长5.56%。

  数字阅读用户不断增长的同时,2020年全国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比2019年减少2.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电子书+有声书的人均数字阅读量较2019年增长5.5%。此外,2020年用户平均单次电子阅读时长为79.3分钟,有声阅读时长为62.8分钟,每天17点至22点是阅读“晚高峰”。

  你最近有阅读纸质书籍吗?每天阅读时间有多长?面对这两个问题,在南宁从事传媒工作的林丹说,虽然她是个文学爱好者,但是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加上工作时间不固定,“想说爱书却爱不起来”。

  尽管纸质书籍的阅读量较少,但是看电子书成了林丹每日阅读最普遍的方式。“阅读时长会根据空闲时间长短来决定,时间长的话可能一天看一两个小时。”林丹说,平时坐地铁、候车、排队的时候,也会刷手机看新闻,利用一些碎片时间阅读。

  在谈到喜欢阅读纸质书籍还是电子书时,林丹依然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纸质书籍的热爱。她认为,社会进步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电子书不过是另一种文字的载体。

  阅读渠道更多元化 图书馆办丰富活动

  无论是情怀满满的纸质阅读,抑或是方便快捷的数字阅读,坚持阅读,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年3月,位于青秀区金湖广场地铁站的一家无人值守书店成为新晋网红,并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和喜爱。该书店主要销售二手书籍,目前已新增了安吉客运站店和埌西站店,方便更多搭乘地铁的市民自助购买心仪的书籍。

  无人值守书店传递着知识,也传递着诚信精神,更是南宁市一直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绿城的缩影。如今,从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到深入企事业单位的图书小站,再到覆盖各村的农家书屋,图书随处可见、阅读触手可及。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更通过长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营造阅读氛围,积淀书香文化。

  例如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广西图书馆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文献推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读书分享沙龙等活动;南宁市图书馆将举办脱贫攻坚颂党恩主题讲座、阅读实践手工互动、建党知识有奖竞答、“图书漂流”阅读行动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各馆纷纷将阅读推广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据统计,2020年,广西图书馆共举办各类读者活动261场,其中线上活动196场,线下活动65场,参与读者超过49万人次。南宁市图书馆共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425场,其中302场线上活动,123场线下活动,吸引了157万人次参与。(记者 陈蕾 凌剑伊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