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陶·礼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23
  

  沐浴着春风,漫步于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这所已走过52个春秋的校园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错落有致、和谐共存。学校坚持“塑造生命,共同成长”的办学理念,倡导陶行知教育理念,全力打造“陶·礼”文化,注重礼仪教育,激励学生自立自强、知理明礼,教师敬业爱生、善教乐研,用“真爱”唤醒学生的自信。

  学校先后获得广西义务教育常规管理先进学校、2019年度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南宁市中小学校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南宁市文明校园、江南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校园风貌。 (廖文瑞摄)

  陶·礼传承 崭新校园焕新章

  陶·礼文化源于学校前身为陶瓷厂子弟学校。“‘陶’代表着学校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主张用工匠精神塑造品格。‘礼’则代表着学校致力以礼仪要求打磨学生的言行。”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校长朱珍珍介绍,如今学校已华丽变身为能容纳36个教学班的公办纯初中学校。学校课题《“互联网+”教育资源环境下教研组研修方式的实践探究》作为自治区A类重点课题,“会诊式备课”“课堂切片诊断”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大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多年来,学校学生在中考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走在江南区前列。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动静分离,设施设备一流,录播室、电脑室、理化实验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每间教室均配有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师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发展平台。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学生在夕阳下安静阅读。 (廖文瑞摄)

  立德树人 悉心哺育结硕果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的德育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构建立体互通的“鸟巢式”德育课程,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品行修养、人生规划等内容融入课程,以课程的形式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校园十大歌手”“校园最美声音”“最美教室”、艺术节、运动会……学校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全面发掘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学校曾培养出全国最美中学生谭靖、南宁市美德少年2名等,一批批“陶·礼好少年”不断涌现。

  多样化的德育教育举措使得学校德育成效日益显著,助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陶·礼课堂张个性

  “学校根据教师的特长和课程体系建设需要,立足学生个性发展,构建了普及性和特色队伍建设相结合的校本课程体系——‘陶·礼’大课堂,涵盖传统文化、体艺教育、劳动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朱珍珍告诉记者,这其中包含了茶艺、书法、瓷盘画等30多个课程。学校以开放、立体的多元化体验方式,让学生主动体验、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研究。孩子们沉浸于书法、茶艺、陶笛、瓷盘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流连忘返;在航模、建模的天空展翅,逐步提升科技素养;在舞蹈、合唱、主持等艺术熏陶下,逐步提升艺术素养;在糖画、插花艺术及植物种植等技艺的练习中成长,逐步培养出较强的动手能力;而通过参加趣味历史、品味社会百态、影片欣赏、说名人等讲座、论坛,孩子们拓宽了知识面……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小班化教学,构建以“少教多学、精讲课堂”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关注每一个学生,有效实现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分层引导,以学生成才、教师成就和师生幸福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满意学校。(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覃丽)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