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追寻红色足迹 共忆峥嵘岁月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21

  在武鸣区双桥镇,有一个瓜果飘香、美丽富足的小山村——杨李村。这里是武鸣县革命委员会和双桥乡革命委员会旧址所在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杨李村的英雄儿女们为革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在革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近日,记者来到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循着历史足迹,回望那段峥嵘岁月。

  1939年11月,日军入侵广西,之后不久武鸣沦陷。在时任武鸣县军民合作支站总干事蓝歌(陆明才)的组织领导下,双桥分站干事王利元率领陆启春、陆启超、陆志好到杨李村小学,组织少年抗日先锋队,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44年11月,武鸣再次沦陷。为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1945年,在中共武鸣特支副书记苏隆泉领导下,抗日学生队成立了。“我的父亲和二叔都参加了抗战,我的父亲还是当时抗日学生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进行抗日宣传。”革命先烈王利元的后人王学安说。

  日军横征暴敛、烧杀掳掠等行为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抗日学生队便号召群众藏粮埋物,到处张贴告示,宜传抗日锄奸思想,并主动出击,4次阻击日军进犯伏巷坡、青蛙塘、伏林坡和顶茶堤,还对给日寇充当某乡伪维持会长的韦钦发进行了追捕。同年5月,日军因大势所迫,溃退出县。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和谈破裂,内战爆发。解放战争开始,李东明、洪田来到杨李村组织游击武装斗争。1948年5月,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武鸣县革命委员会在双桥乡杨李村王利元家成立。“当时武鸣县革命委员会的作用主要是宣传共产党的各项政策以及解放军在各战场的胜利消息,大力揭发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压迫剥削人民的种种罪行,号召人民群众拿起刀枪,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王学安说。

  为加强党的领导,统一布置,统一行动,1949年9月初,双桥乡各村地下工作干部会议在双桥乡杨李村板李小学召开,建立了双桥乡革命委员会,并成立了双桥乡民兵大队。作为乡一级政权,双桥乡革命委员会初具党政合一雏形,主要任务是继续筹枪筹粮,支援主力部队,建立健全农会、妇女会、民兵组织配合主力打击敌人;抓好统战工作,分化瓦解敌人营垒,加强情报工作。

  在成立双桥乡民兵大队后,双桥乡革命委员会又分别成立了3个民兵中队配合主力投入战斗,战果辉煌。如:9月6日晚,双桥民兵配合主力一大队接应武鸣专署独四营副班长刘才聚起义,刘才聚13人携带2挺轻机枪、14支步枪、1支驳壳枪、1匹战马,投奔游击队;9月中旬一天晚上,发动各村民兵统一行动,将从双桥通往伊岭、太平、葛阳、腾翔等乡及县城的国民党电话线全面破坏,使敌人上下联络中断,人心浮动,有效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无论是抗日战争,或是解放战争,杨李村的儿女们都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的杨李村产业兴旺,人民生活富足,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又绽放出新的光彩。

  为更好地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杨李村先后修建了思源亭、樟榕亭两座纪念亭。思源亭是由杨李村革命先辈杨纯粹于1999年捐资建造的,而樟榕亭建于2003年,由杨李村村民群众自发捐资建造。“这个地方曾经是游击队的一个联络点,我姑姑当初建这个亭子就是想要告诉后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大家要好好珍惜。”杨纯粹的侄子杨锦伯说。(记者 赵凤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