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多所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07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连日来,南宁市多所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晨会、竞赛挑战、劳动实践等方式,让学生们把劳动课程和校园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南宁市仙葫学校五(1)班学子通过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让大家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胡玥摄)

  加强劳动教育 上好劳动教育“必修课”

  3月29日,南宁市仙葫学校小学部举行“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晨会。晨会上,学校德育处老师黄伟给同学们讲述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了和平年代应珍惜美好生活和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培养了少先队员为祖国、为人民努力奋斗的责任感。五(1)班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培养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的品质。

  通过此次晨会,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重要性与积极意义,并且明白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劳动,每一个人都是劳动者,更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心去感受世界,用劳动去美化世界。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师生共同种植药草,以“一药园,一课堂,一劳作,一手册”方式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宁芳琳摄)

  学农耕知农事 在劳动中获得快乐

  4月1日,南宁市第四十三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在学校“上甘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种植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在基地指导员的指导和协助下将土地翻整好,将当季的瓜果蔬菜种子播种在班级基地里。每天下午放学后,各班会安排2到3名值日生对本班菜地进行浇水、施肥、除草等看护管理。此次活动,学校充分利用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平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会播种与收获的快乐的同时,认真学习种植知识,掌握种植技能,体验种植的喜悦,培养自己热爱劳动、勇于实践的精神。

  “传播生态环保健康,争做劳动小能手。”3月29日,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举行劳动教育之药用植物进校园启动仪式,四(6)中队的刘悦媛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倡议队员们传播生态环保健康,争做劳动小能手。学校老师为中队代表发放象征“希望”的种苗,期待各中队与种苗共成长。随后,各中队代表拿着铲子、水壶,与老师们一起种植药草。

  “种”的是希望,“植”的是精神。学校校长曾丽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构建深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一药园,一课堂,一劳作,一手册”的方式传播生态环保健康,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让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

南宁市尚贤湾小学的孩子们每天进行“一日三扫”卫生清洁活动。 (梁宝方摄)

  南宁市尚贤湾小学也开展了以“劳”树德、以“劳”育美的劳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除草、松土、种植……活动中,学生们来到贤雅园,了解农耕知识,体验劳动乐趣。当天,学生们还对学校进行了大扫除,校园内外的纸屑、塑料袋、树枝、落叶都不见了踪影,窗户被擦得透亮,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地面也干干净净。

  “劳动,是一种锻炼,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修养。”校长雷在学表示,学校将继续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成长与习惯养成中,真正落实劳动教育,助尚贤学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高年级“快乐叠军被”现场。(覃永军摄)

  劳动历练心智 在实践比赛中促进成长

  3月26日,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举行了“童心向党致敬百年”劳动实践比赛。在劳动趣运会上,“快乐收书包”“快乐晾晒叠”“快乐叠军被”3项有趣的比赛巧妙地将劳动教育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一声令下,各个方阵的孩子们动了起来:低年级“快乐收书包”现场,小乐娃们神情专注,有条不紊地先将书本分类,再分装进袋子,最后放入书包,拉上拉链,放到椅子上;中年级“快乐晾晒叠”现场,参赛小选手特紧张,额头冒汗,幸好家里练多了,一套程序走下来倒也没出差错;高年级“快乐叠军被”现场,抖被,铺平,等分,折叠,再折叠,整理,不到20秒一床有棱有角的标准军被被摆置在席子上。

  校长韦艳香表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学校通过劳动竞赛,引导未成年人热爱劳动,让劳动造就孩子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大脑、阳光的心理和坚强的品格。 (记者陈媚 赵凤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