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良庆区:掀起创城创卫工作热潮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07

  “良庆空气真的好,每天保持健康跑。绿色出行能省钱,文明和谐大沙田……”一段段接地气的绕口令,通过大喇叭在良庆区大街小巷传开,将创城创卫的最新知识要点送到良庆区群众身边,常态化的宣传不仅让大家听得顺心顺耳,更让文明卫生的理念入脑入心。

  2020年以来,良庆区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增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全面掀起参与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

  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良庆区紧盯重要节点,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吃透测评指标,严格规范操作,全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抓好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病媒生物消杀和控烟工作,加快完成农贸市场硬件设施修缮提升、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垃圾容器改造升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创卫示范点的检查验收工作。

  2020年以来,该城区共投入1.6亿元,实施创城氛围大营造、道路大修补、垃圾大清运、市场大规范、环境大整治、群众大动员等。召开各类创城会议22场次,专项检查30多场次,下发督办函128份。良庆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清理住宅小区环境3856次,查处整治市容乱象和不文明行为89.2万多起,整治18个城中村、808条背街小巷及1974处城乡接合部。

  加强对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指导。良庆区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推进创建常态化,推动文明单位在垃圾分类、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打造“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等项目品牌。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宣传、文明引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良庆区共有各级文明村镇39个,文明村镇比例达62.9%。

  氛围要想营造好,持续创新少不了。2020年以来,良庆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发力,记者、主播们深入基层一线,探寻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并将产品内容录成音频巡回播放。依靠本土《良庆说》品牌优势,生成融媒产品,在“良庆发布”、抖音等平台发布,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城创卫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能见度”,良庆区在车站、医院等窗口单位和农贸市场,以及居民小区和城中村等重点场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既抓正面典型树标杆,又以反面曝光促改进,让创卫和健康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参与者的良好局面。2020年以来,良庆区共印发创城宣传资料30万份,制作宣传板报1000块、宣传海报6万张、公益广告3000多平方米,设置P○P旗5000多面,5万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创城宣传一线,开展创城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南宁日报记者韦静 通讯员何璇 施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