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广西公安“警心向党 传承英志”清明主题诗会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4-01
  青松翠滴寄哀思,清明时节祭英烈。3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2021年广西公安“警心向党传承英志”清明主题诗会,通过诗歌朗诵和歌曲演唱等艺术形式,追忆英烈英雄事迹,传承不朽精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2021年广西公安“警心向党 传承英志”清明主题诗会 宋延康 摄

  诗朗诵等节目动情演绎英烈故事 

  在和平年代,广西公安英烈用鲜血捍卫了祖国南疆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公安队伍先后有474名公安民警辅警英勇牺牲,其中93名同志被评定为革命烈士。

  祭奠与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此次主题诗会由情景诗朗诵《丰碑之上》、诗朗诵《今生有爱》、小组唱《祖国在召唤》、歌舞《阔步迈向新征程》等10个节目构成,每一个精心编排的节目,无不讲述了令人动容的英雄故事。

  2016年10月20日,优秀共产党员、烈士、原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骆春伟为救援失火渔船和群众生命安全而英勇牺牲。来自桂林市公安局的段宜芳,以骆春伟妻子陈丽的口吻,带来诗朗诵《今生有爱》。

  “你的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的笑容,谁让你帮忙,你都乐呵呵地答应。你呀,就是个从不含泪的活雷锋……春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你,嫁给穿军装的你。”在这段朗诵中,有琐碎的生活,有无畏的勇气,亦有无尽的思念,段宜芳不禁多次哽咽,而她的动情演绎更感染了台下的每个人。

11位来自全区各地公安队伍、继承父亲遗志的英烈子女走上舞台,深情地向父亲告白 宋延康 摄

  守护正义平安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八桂壮乡每一片安宁的土地,都有人民公安血写的忠诚。英烈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1994年8月19日,桂林灵川县公安局甘棠派出所所长涂九祥在与持刀行凶的歹徒搏斗时,壮烈牺牲,年仅39岁。

  时隔27年,涂九祥当年的3位战友参演了情景剧《兄弟情》,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回忆与涂九祥相处的点点滴滴。在情景剧中,涂九祥的扮演者正是他的儿子——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安检排爆大队)拆弹专家涂桢铖。

  今年37岁的涂桢铖至今仍忘不了父亲牺牲那年的夏天,灵川县城几千名群众自发为父亲送行的场景。时过境迁,当涂桢铖穿上警服的那一刻,他终于理解了儿时父亲为什么常常不在家,也释怀了父亲在生命最后时刻的选择。

  此次主题诗会是涂桢铖第一次参加文艺演出,也让他得以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与父亲进行交流。对于涂桢铖而言,守护正义、守护平安,便是他对父亲最好的告慰和怀念。

  英烈子女继承遗志加入公安队伍 

  英雄来自平凡,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家,家中有时刻惦念他们的父母、爱人和孩子。情景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11位来自全区各地公安队伍、继承父亲遗志的英烈子女走上舞台,深情地向父亲告白:

  “我的父亲叫周启湘,他是1989年10月牺牲的,那年我3岁。我想对爸爸说,小时候我每天都盼着您回家,长大后当我穿上一身警服,和您守卫着同一个目标,扛起了同样的责任,我感觉每天都和您在一起。”

  “我的父亲叫白华恩,1998年5月他因公牺牲,那时的我还未满3岁。现在,我想对爸爸说,你不在的每个春夏秋冬,我都努力成长,希望如今的我是你欣慰的样子,我很想你,每时每刻。”

  “我的父亲叫陈安武,他是1993年12月牺牲的,那年我2岁。我想对爸爸说,虽然你的样子我已记不清了,但你就是我心里的一束光,而我成为了追光者。”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