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良庆区:常态化抓好城区文明建设和城区环境建设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01

  对加强城区文明建设、城区环境建设、社区治理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集全城区之力、汇全民之智,增加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常态化抓好城区文明建设和城区环境建设,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享受文明成果。这是记者近日在良庆区召开的参与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上获知的信息。

  良庆区将持续发力抓好城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城市公园、绿化养护等整治工作,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城区“颜值”;持续推动文明建设,让群众满意度提升,持续推动环境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补短板强弱项 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

  2020年,良庆区加强组织机构和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四定”工作机制,投入1.6亿元,实施氛围大营造、道路大修补、垃圾大清运、市场大规范、环境大整治、群众大动员,召开各类创城会议22场次,专项检查30多场次,下发督办函128份,全城区各镇、各街道、各单位全面动员、全域参与。

  良庆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清理住宅小区环境3856次,维护、改造老旧小区设施设备1849处,查处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违规养犬等市容乱象和不文明行为89.2万多起,整治18个城中村、808条背街小巷及1974处城乡接合部。此外,良庆区共印发创城宣传资料30万份,制作宣传板报1000块、宣传海报6万张,设置POP旗4800多面;5万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创城宣传一线,开展创城宣传活动200多场次。

  目前,良庆区全城区共有各级文明村镇39个,文明村镇比例达62.9%。良庆区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继续为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加强对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推进创建常态化,推动文明单位在垃圾分类、助推乡村振兴上起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打造“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等项目品牌。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宣传、文明引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再动员再部署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良庆区将紧盯重要节点,在提高认识上下真功夫。要紧盯短板弱项,在对标对表上下硬功夫。吃透测评指标,严格规范操作,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指标、手中有办法、行动见实效;紧盯任务清单,在执行落实上下实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紧盯工作作风,在监督问责上下狠功夫。引导市民群众珍惜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共同参与到创建工作中,紧盯组织动员,在宣传发动上下细功夫。

  良庆区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继续抓好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五小行业、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病媒生物消杀和控烟工作。加快完成农贸市硬件设施修缮提升、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垃圾容器改造升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创卫示范点的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能见度”,尤其是车站、医院等窗口单位和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和城中村等重点场所,要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既抓正面典型树标杆,又以反面曝光促改进,让创卫和健康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参与者的良好局面。

  此外,良庆区还将对辖区和行业加大检查频率,加大整改力度,严格督查验收,同时发挥示范点的带头引领作用,借鉴示范点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常态督查、常态测评、常态整改、常态保持的循环提升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城市管理长效化水平。(南宁日报记者郭少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