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公安局深入开展英模教育 热血忠诚保平安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30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昼,也照亮了这座城市的夜,在你看不见的角落,他们时刻待命,拼尽全力,负重前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他们书写下的每一笔,每一画,都汇聚成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守正义的力量。

  守一隅,护一城。为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南宁市公安局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向身边榜样学习,进一步凝聚警心斗志,筑牢忠诚警魂,立足岗位职责,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他是一枪制敌的“神枪手”

  “枪一响就意味着一个生命也许就此终结。我希望尽量能不开枪。我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做到‘用我必胜,有我必安’。”——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曾浩

  2019年8月9日,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路站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在嫌疑人举刀企图伤害人质的一瞬,曾浩果断扣动扳机,一枪命中目标,人质则毫发无损安全获救。

  在曾浩20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千钧一发的时刻数不胜数。作为一名狙击手,从接到指令到开枪往往不超过5秒,这要求狙击手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和过硬的技能。百步穿杨非一日之功,曾浩自有一套“魔鬼特训”计划:

  模拟现场心跳训练——急速往返跑加俯卧撑,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迅速就位;抗干扰训练——在各种嘈杂环境下精神高度专注,等候指令;极端环境训练——在恶劣气候中连续数小时保持静止射姿,随时精准命中百米开外的一枚硬币、一枚弹壳。 

  他是中国绿城的“外事110”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一天又是新的起点。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在作贡献。”——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潘少锋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潘少锋

  如果以时间划分人生阶段,2004年是潘少锋永生难忘的时刻。那一年,他作为中国首批、广西首名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远赴海地维和,成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对外联络官,在异国他乡树立起高大的中国形象。

  然而,当他带着荣誉回国,却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被诊断出患上了治愈率极低、轻则瘫痪重则致命的“重症肌无力”。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对事业的热爱,潘少锋奇迹般地战胜病魔重返岗位。

  经历过辉煌,也走过低谷。如今,潘少锋在外事岗位上成长为业务能手、法律专家、服务标兵,被外国朋友亲切地称为“PolicePan!”更被誉为中国绿城的“外事110”。 

  他是锲而不舍的“犯罪克星”

  “既然选择做一名刑侦警察,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我要把警察当作毕生的事业,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南宁市公安局华强派出所副所长邓嘉民 

  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区优秀人民警察邓嘉民

  深夜的县城街头,当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驶过,你或许根本不会留意,邓嘉民却立刻联想到近期县城发生的多起盗窃案,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敏感让他觉得该车必有蹊跷。

  面对疯狂逃跑的嫌疑人,邓嘉民紧追不舍,更在对方亮出匕首时依然奋力对抗,直至倒在血泊之中。事后,很多人问他,如此拼命值不值得?邓嘉民则以他的实际行动做出回答: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稳定社会治安皆为职责所在。

  当农民工被抢走一万元血汗钱,他可以连续勘查数日,跨省抓获嫌疑人;当女学生遭遇随机作案的持刀伤人者,他可以不间断排查两年时间,直至将伤人者送上法庭;当4岁男童走失,他可以连续12小时盯着上百个视频监控摄像头画面,只为让一家人团聚…… 

  他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扶贫并不是简单的送钱给物了事。巩固脱贫成果,要有可持续的增收途径,扶志和扶智也是关键。”——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副分局长、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治江 

  全区先进工作者、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陆治江

  汽车经过多个连续的急转弯,往大石山深处的龙岗村驶去。这些山路陆治江十分熟悉,即使坡度大、拐弯急,他驾驶车辆依然游刃有余。驻村三年来,他的私家车在这里累计里程超过8万公里。

  从人民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角色的转换带来新的挑战。在陆治江的精心帮助指导下,龙岗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精神面貌也大为提振。龙岗村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里扶贫产业更呈现“三种三养一车间”多点开花。

  “三种”即种牧草、种旱藕、种桑树;“三养”即养牛、养鸡、养蚕;“一车间”即创建扶贫车间。村里成立了养牛、养鸡、养蚕合作社,全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他是守护生命的“邕江卫士”

  “我很敬佩警察这个职业,所以我干起工作来很有劲。每救起一个人,我都特别的高兴!”——南宁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辅警黄庚有 

   2020年广西最美辅警黄庚有

  黄庚有是土生土长的南宁疍家人,2008年,出于对邕江的难舍之情和对公安工作的向往,黄庚有放弃了高收入工作,参加辅警招录考试,穿上仰慕已久的警服,开始了“水上卫士”的征程。

  作为分局唯一一名同时持有轮机长证和内河船舶驾驶证的老船长,黄庚有身兼数职,长年驻扎邕江船排上,坚守辖区所负责的39公里水域,还曾创下了连续值班170多天不下船、一口气救下21人的纪录。

  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黄庚有凭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和对邕江难以割舍的情怀,十三年的执着坚守,书写了一名基层辅警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独特的光芒。(本报记者陈蕾 通讯员农媛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